香港教育要拨乱反正 姚志胜呼吁从魔掌中拯救孩子! | 建言中国047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姚志胜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近日,“香港众志”以所谓“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的名义发起“罢课公投”,借此反对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表示,一些自知理屈的纵暴分子开始把“港独”旗幡落在自己身上的碎影抖落,但仍有人把黑手伸向学校,伸向未成年人,搞所谓中学生罢课行动,企图把学生当作其阻止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炮弹”和“工具”,其用心何其歹毒!其行为何其卑劣!在香港不少学校里,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港独”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园蔓延。香港中联办发言人也强调,香港教育乱象暴露出来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国家观念与国民身份认同在不少青年学生身上的严重缺失。教育有着鲜明的主权属性,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通过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撰文表示,香港教育要拨乱反正,就必须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教育局和有关机构更要恪尽职守,依法履职、依法尽责,把孩子从黑暴魔掌中拯救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


全文如下:

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发言人日前就香港教育乱象发声,点名批评“香港众志”以所谓“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的名义发起“罢课公投”,借此反对制定“港区国安法”,是企图把学生当作阻止立法的“炮弹”和工具,用心歹毒、行为卑劣。黑暴势力“江河日下”,“揽炒派”随即将魔爪伸向校园,利用入世未深的学子作为其“烂头蟀”。所谓“罢课公投”不但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实际效力,更是闹剧一场,不过是借此煽动学子再次走上暴乱前线。教育局及所有学校都有责任制止政治罢课,斩断政治黑手,保护莘莘学子。

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体系并没有制定任何“公投”制度。香港不是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而是“一国两制”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无权创制“公投”制度。“揽炒派”在社会上进行所谓“公投”,既无宪制基础,亦无法律效力。所谓“罢工罢课公投”,根本是一场虚妄、荒谬、违法的闹剧,企图挟持市民利益,绑架学生福祉,以此向特区政府施压,其行为可耻,居心更是卑劣。

煽动罢课将严重损害学生利益,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自年初暴发后,全港学校停课数个月,其间教师只能网上授课,令课堂时间大幅缩短,虽说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但学习进度的确有所阻碍。现时学校已复课,但中小学只维持半日上课,仍未完全恢复正常。在莘莘学子需要重新适应校园生活、追赶学习进度之际,口讲为年轻人着想的“揽炒派”及黑暴势力却反其道而行,发动所谓的“罢课”,其心可诛。

近年政治及黑暴势力大举入侵校园,学生更成为其招揽、煽动的目标,部分人更因为投身违法暴力活动,赔上了宝贵前途。据警方统计,截至5月29日,共有8981人在“修例风波”中参与违法活动被捕,超过四成是学生,年龄最小的才11岁。有年仅12岁的学童更三度被捕。他们涉及的罪名包括参与暴动、非法集结、伤人、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纵火、刑事毁坏、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等,不少都是重罪,这些案底和污点将永远烙在他们身上,但“揽炒派”却不会顾及他们未来,反对派政客的子女更从来不会涉险,其卑鄙可见一斑。

导致今日教育乱象,“政治教师”以至校方须负上最大责任。有教师背离师德与职业操守,在课堂上散播极端言论,怂恿甚至带领学生参与暴力违法活动。有通识科教师竟在网上诅咒“黑警死全家”,更有中学助理校长诅咒警察子女“活不过7岁”。遗憾的是,不少学校管理层没有尽好管理之责,对于违规教师轻轻放过,更放任师生在校园宣传暴力思想及违法活动,在校园内唱“港独”歌曲。

《教育条例》明确授权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觉得该教员不称职”或“专业上的失当行为”时,便可依法取消教员注册。教育局必须鼓起勇气,拿出这把“尚方宝剑”严惩失德教师,以儆效尤。至于学校管理层的过失,局方更应针对有关投诉严肃调查,并追究有关管理层的责任。

香港教育要拨乱反正,就必须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建立健全有效制度与执行机制,特别是教育局和有关机构更要恪尽职守,依法履职、依法尽责,把孩子从黑暴魔掌中拯救出来。对于教育界的害群之马、对于不作为的学校管理层、对于考评局内的毒瘤,更要全面清理整顿,不能再坐视教育乱象。

推荐阅读:大力推动西部教师教育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建言中国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