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答卷彰显:协商民主是广泛、有效、真实、适合国情的民主

发布时间: 2020-05-27 0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小鸿 | 责任编辑: 李晶

【编者按】

按照日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将闭幕。特殊时空背景下召开的这次会议,引发全球关注,海内外热议。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过去一年多交出了厚重、精彩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王小鸿通过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撰文认为:过去70多年的实践能够雄辩地证明,这一年多全国政协的实际工作可以清楚看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广泛的、有效的、真实的民主,为人类民主政治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彰显了强大优势。

                                                                         

王小鸿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郑建邦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举的过去一年多人民政协工作的大量数据和丰富实践,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真实的民主!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广泛参与的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是高高在上的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党的十九大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广泛参与的民主。过去一年多,人民政协召开协商会议71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97项。协商的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领域中广泛问题,充分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协商具有多维度的特点,既包括有关部门为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与政协各界别的协商,也包括政协各界别委员为咨政建言与有关部门的协商,还包括政协内部各界别委员之间的协商,是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人民政协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300多条;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提出提案近500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这些提案先以参阅件形式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参考,发挥了作用;全国政协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等,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专项问卷调查,委员参与率85.6%。通过多种形式广集良策、广聚共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体现在日常政治生活中的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是只为选举所用的工具。党的十九大强调:“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政协的协商民主既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又有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常态的协商议政。过去一年多,人民政协组织近百名院士委员召开专题协商会,持续就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开展界别协商,围绕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调研协商。还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拓展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协商平台。为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全国政协制定提案办理协商会议规范,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更好沟通协商搭好平台;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相结合。协商的内容关注民生,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方面面,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正如境外媒体所称,中国力求让百姓声音反映到政治协商制度中,目的是构建不同于欧美的中国式民主制度。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考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真谛,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的强大优势。人民政协组织包含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后,人民政协迅速把各方面的力量团结凝聚起来,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显示出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突发疫情后,各种信息充斥网络,人民政协通过委员讲堂、网络协商、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发挥凝聚人心的政治优势,消除谬论、解疑释惑、传播科学认识、增强群众信心,凝聚起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大量抗疫急需的科技界、医卫界人才。政协组织全力支持和动员委员投身抗疫,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撑;同时,积极建真言、献良策,促进科学决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显著优势,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民主。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有制度保障的有效的民主。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过程。协商民主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全国政协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对远程协商会作出机制性安排;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活动,实现了委员反映意见建议和党政部门解疑释惑良性互动、民主氛围和协商效果有机统一;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多向沟通协商和多方互动交流、综合报告与专题信息相结合方式报送重要成果成为制度化安排;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共收到提案5488件,立案4089件,全部按时办结。此外,还加强了政协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加强对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领导,完善中共党员常委履职点评等制度;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建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制度机制的保障,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制度效能。从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可知,2020年,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将进一步完善,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机制、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制度、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制度等等制度机制将不断完善。为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效能将进一步彰显。

综上所述,过去70多年的实践能够雄辩地证明,这一年多全国政协的实际工作可以清楚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探索出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广泛的、有效的、真实的民主,为人类民主政治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彰显了强大优势。

(作者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推荐阅读:

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 解决民企融资“老大难”| 建言中国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