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商民企同心战“疫” 捐赠款物达15.85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4-23 1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4月23日讯  据工商联提供数据,截至目前,楚商民企累计捐赠款物达15.85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湖北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直接参与防控工作、积极捐款捐物、全力保障生产供应,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企业家第一时间响应,吹响战“疫”冲锋号

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企业家扮演什么角色?

“倡导民营企业为国家和社会分忧,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器材、用具的生产和货源调配……”1月23日,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发出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全省17个市州工商联、70个直属商协会、31个省外湖北商会迅速行动,发布倡议书或公开信,层层动员部署,汇聚楚商民企力量。一批杰出楚商代表率先响应,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冲锋号。

陈东升,湖北天门人,楚商联合会党委书记兼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湖北省人民政府经济发展顾问,呼吁“全国乃至全球楚商要行动起来,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支援家乡,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泰康成立1亿元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捐款捐物,并向医务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保险。在救治床位最紧张的时刻,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于2月7日提前开业,加上泰康之家楚园康复医院和护理中心,共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1100张床位,相当于增加了一座火神山医院。

雷军,湖北仙桃人,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2月13日,小米召开线上直播发布会。雷军戴着口罩上台声援武汉。“生活可以被疫情所影响,但我们绝对不能被疫情所击败。”

小米集团成立内部协调小组,将小米有品全国六个大仓库存中所有符合要求的医疗物资,以及多方筹措的救援物资,通过仙桃中转,接力运向武汉。目前,小米集团和雷军个人累计捐款捐物总金款达6000余万元。

黄立,武汉高德红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他与团队克服“封城”物资短缺、人员物料调动难等困难,带领500多名科技人员,不分昼夜生产,最先在武汉市内三大火车站和机场、人民医院、协和、同济及相关政府办公和服务区域安装防控系统,并捐赠款物630万元。

同时,公司以每天1000套的生产速度,为北京等十余个省区市抗疫战场提供测温保障,用红外核心技术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吴少勋,劲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大年三十,劲牌公司开始生产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二号方;大年初一,劲牌公司紧急召集专题会议,决定举全公司之力配合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赠价值不低于5000万元新冠肺炎预防中药配方颗粒……吴少勋一再要求,生产车间“快点,再快一点,时间就是生命,要开足马力,千方百计提高产能。”

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所有设备满负荷运转,常规产能提高3倍,日生产量达到15万副。至2月底,劲牌公司生产捐赠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用中药配方颗粒总价值超9000万元,累计捐赠总额超过1.57亿元。

阎志,卓尔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

“快,快,速找,抓紧!”1月24日,阎志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公司国际供应链条,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口罩、防护服等。“不论数量、不设上限,有多少要多少,尽快运往武汉。”

千余员工坚守岗位,包机运送紧急医疗物资,共建7家应急医院,提供3家方舱医院,保障9567个床位,多批次向全省医疗机构捐赠物资,实现县市全覆盖,卓尔捐赠款物超1.85亿元。

与此同时,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360科技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联影医疗技术集团董事长薛敏、万得资讯董事长陆风等楚商代表,也纷纷慷慨解囊,支援湖北。

据统计,仅湖北省工商联(总商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捐赠款物就达4.36亿元。生死时刻,一家家民营企业挺起了“敢打硬仗大仗”的脊梁。

湖北商会协会凝聚力量,持续输送“粮草弹药”

在全力动员全球楚商捐款捐物之外,湖北省楚商联合会还联合有关机构,先后组织发起致敬白衣天使配送果蔬、保障子女就业专项行动,向2万多名武汉一线医护人员赠送10万余张爱心果蔬卡,113家楚商企业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及家属提供20425个优质就业岗位。

从火神山、雷神山,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等一批方舱医院,湖北省建筑劳务协会组织会员日夜奔波在武汉三镇,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

从一所所医院,到一个个小区,全省30多万“清洁人”依靠简陋的装备奋战一线不后退。湖北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把大家拧成一股绳,积极为一线人员筹措爱心防护物资。

从遥远的新疆来到武汉创业发展,湖北省新疆商会的维吾尔同胞情牵“第二故乡”。很多人捐款不留姓名和联系方式,有的一大早顶着寒风把物资放在商会门口就离开了。

紧要关头,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湖北省工商联各直属商协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月12日,湖北省工商联组织所属商协会、会员企业党组织党员捐款,截止到3月24日,共有53家共2051名党员,累计捐款697010元。

得知首批支援湖北的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湖北省重庆商会主动联系,将筹措的第一批消毒和防护物资送到医院。该医疗队转战武汉火神山医院后,商会又安排人员前往慰问,送去一批电动剃须刀、洗漱用品及食品。

湖北省湖南商会、湖北省江苏商会、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他们用无微不至的爱心服务,为来自家乡的援鄂医疗队员送去温暖。

志愿服务,爱心接力。武汉城市圈荆州商会的志愿者,顶着严寒奔波千里,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医用酒精、N95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运送到医院。为了抢到紧急的医用救援物资,他们在没有空调的厢式货车狭小驾驶室里,度过了一个个寒冷的夜晚。

截至目前,楚商民企累计捐赠款物达15.85亿元。一家家企业、一个个楚商,一笔笔凝聚着爱心、饱含着深情的汇款,一批批日以继夜驰援湖北的应急物资,聚沙成塔,涓滴成河,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湖北民营企业是英雄的企业,湖北民营企业家是英雄的企业家。”这是他们在疫情大考中,向人民交出的沉甸甸的答卷。

推荐阅读:

适时恢复“台湾省”称呼  理性回应国际关切坚决遏制“台独”| 中国世界观.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