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门前挡住风险 向“守门人”致敬 | 战“疫”关键词57期

发布时间: 2020-03-30 1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李晶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身边是战友,身后是祖国”,这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边检青年突击队队员在防护服上写下的话。疫情蔓延全球,输入风险增加,有一群人披甲上阵,加入逆行者行列。从海关到边检,他们并肩作战,为祖国筑起一道屏障。90后海关关员胡银宽说,“站在国门前,就要为人民拦住风险”。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7期,致敬国门守护者,并提醒大家,“国门为同胞而开而非为病毒”,海外同胞要加强防护,回国同胞要如实报告,每个人都有责任护好我们的国家。


关键词一 美或将有2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美东时间3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联邦政府正在执行的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的相关指南,将延续至4月30日。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希望在4月中旬前放松该指南政策。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政府疫情应对首席专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对媒体表示,根据预估模型,美国将有10万至2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有数百万人被感染。不过他也强调,情况快速变化,不应过分关注预测数字。

关键词二 约翰逊支持率创新高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约翰逊确诊新冠肺炎后居家办公,当地时间28日,他在唐宁街10号远程主持了英国政府的疫情会议。根据“Number Cruncher Politics”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2%的英国选民对约翰逊的表现感到满意。这一数字中,支持保守党的选民占91%;此外,有一半的工党选民以及支持其他政党的选民也对约翰逊的执政表现感到满意。而英国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同样也收获了大量支持。《太阳报》引用彭博社消息称,这是自1997年托尼·布莱尔出任英国首相以来,历任英首相中支持率最高的一次。

关键词三 意大利市长重操旧业当护士

当地时间3月29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已超9万。据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因为当地疫情严重、医护人员奇缺,曾身为护士的阿索洛市市长毛罗·里瓦里尼,已回到医院抗疫一线工作。毛罗称在医院参与抗疫期间,他将通过社交媒体保持在线。

关键词四 莫斯科实行全面隔离制度

3月29日,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市长网站上发布通知称,从3月30日起,全体莫斯科市民不分年龄一律实行居家自我隔离制度。未来几天只有凭借莫斯科市政府规定发放的特别通行证才可以出门,市民将被允许在距离住所不超过100米远的地方遛狗以及倒生活垃圾。除此之外,索比亚宁决定向失业者发放补助。总体上补助与各种补贴总共每月19500卢布(约合1950元人民币)。这笔钱将自动指定发放,无需申请。

关键词五 日本将拒绝来自美中韩欧外国人入境

日本共同社30日消息,受新冠病毒传播影响,日本将拒绝来自美国、中国、韩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外国人入境该国。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已经宣布禁止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1个欧洲国家公民入境。

关键词六 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自杀

当地时间28日,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舍费尔被发现死于铁轨旁。警方调查后认定这是一起自杀。黑森州州长布菲耶29日表示,舍费尔的死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布菲耶称,舍费尔担忧无法满足当地民众的巨大期望,尤其在财政方面。

关键词七 香港记者拿台湾问题碰瓷世卫组织

在香港电台英文台28日的一档节目中,一名女记者视频采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德。被反复询问WHO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成员资格时,艾尔德当即选择挂断了电话。再次拨通后,记者仍未放弃:“是否能评价一下台湾在疫情方面所做的努力?”艾尔德回应道:“刚刚我们已经讨论过中国了。”

关键词八 外籍男子不服从管理限期出境

3月29日,陕西西安,一外国男子没戴口罩欲进入其租住小区,被防疫人员拦下。男子大骂防疫人员,拿手机砸人,目击者称其身上有明显酒味。@雁塔公安通报,该男子扰乱公共秩序,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

关键词九 雷神山首批援鄂医护将返程

3月2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举行首批援鄂医疗队集中撤离仪式。1090名援鄂医护人员完成救治任务,将于近两日陆续踏上返程。29日下午3点,撤离仪式在雷神山医院广场举行,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等为首批撤离的医护人员颁发《抗疫工作证明》和雷神山医院纪念章,感谢他们两个月来对雷神山医院、对武汉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据介绍,雷神山医院还有1800余医护继续“留守”岗位。

关键词十 武汉开启离汉通道日将现年度最大满月

4月8日,本年度最大满月,即“最大最圆月”将现身天宇。“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都可在当晚欣赏到‘一轮圆月当空照’的天文美景。”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说。此外,天文专家介绍,金星合昴星团、三星伴月、天琴座流星雨、年度最亮金星等多部“大片”,将在4月的“天象剧场”轮番上映。网友评论:愿月圆人团圆。

推荐阅读: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赢取防疫与发展“双胜利” | 战“疫”关键词56期

中美元首连线 “中国药方”受全球关注| 战“疫”关键词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