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赢取防疫与发展“双胜利” | 战“疫”关键词56期

发布时间: 2020-03-29 16: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29日零时起,湖北国内客运航班复航,首个客运航班自宜昌起飞; 中欧班列(武汉)28日恢复常态化开行,为我国进出口贸易提供运输保障;铁路武汉站昨天重启运营,1.2万名湖北乡亲坐高铁回家······加快恢复防疫常态下的生产生活秩序,已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主旋律”。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6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夺取防疫和发展的“双胜利”!

关键词一:境外输入病例累计693例

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4例,本土病例1例(河南1例)。截至3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

关键词二:全国7901万党员捐款支持防疫

响应党中央号召,连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继续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3月26日,全国已有7901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中。

关键词三:湖北民航按下“重启键”

今日00时06分许,湖北复航后的首架民航客机福州航空FU6779航班搭载64名乘客,从海航集团旗下的宜昌三峡机场起飞,直飞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好,“暂停”约两个月的湖北民航也由此“重启”。

关键词四:美国确诊数居全球首位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9日6时40分,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2000例。

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21117例,死亡病例2010例,目前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死亡病例517例,相邻的新泽西州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

关键词五:美国17个州或地区进入“重大灾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截至当地时间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17个州或地区进入“重大灾难”,其中包括纽约、华盛顿、加利福尼亚、新泽西、马萨诸塞、密歇根、密苏里、马里兰、伊利诺伊等州。

关键词六:201个国家现新冠肺炎病例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575444例,死亡26654例。目前全球已有201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9万例。

关键词七:法国感染人数每隔三至四天翻倍

据法国卫生部消息称,截至当地时间3月28日,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病例达37575例,死亡病例在24小时内增加319例,总数达到2314例。法国总理菲利普在政府发布会上称,目前法国疫情发展很快,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每三到四天就会翻倍,法国目前遭遇的是一个世纪以来前所未见的公共卫生危机。

关键词八:俄罗斯30日起关闭边境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俄罗斯境内扩散,俄政府总理米舒斯京签署命令,决定从3月30日零时起关闭俄罗斯联邦边境上的所有公路、铁路、徒步、水上和混合类通行检查点,同时关闭俄白两国间的陆路边境。

关键词九:联合国向美国捐25万只口罩

当地时间3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向其总部所在地纽约的医疗工作者捐献25万只口罩。古特雷斯表示,这部分口罩是联合国的库存一部分,目前存放在纽约,超过了联合国自身需求。古特雷斯希望,这些口罩能为纽约的医疗人员“在挽救生命的过程中,做出微小的贡献”。

关键词十:西班牙9千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西班牙卫生部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5000例,病亡率约为7.9%。西班牙卫生部27日确认,目前全国已有9444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