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面前:更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战“疫”关键词50期

发布时间: 2020-03-23 1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部分外国元首、领导人感染新冠肺炎,各国拉响疫情高危预警……病毒不分地域、种族、国籍,正危及无数人生命,深刻影响人类生产生活。中国的“抗疫下半场”,一方面严防境外输入,一方面积极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0期,继续呼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团结抗疫,病毒面前:全世界更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一:新增39例均为境外输入

3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死亡病例9例(湖北9例),新增疑似病例47例。新增39例均为境外输入。



关键词二:中国以外确诊超25万

据环球网消息,综合外媒报道和数据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23日10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5万例。其中,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59138例,美国确诊33276例,西班牙累计确诊28768例,德国累计确诊24873例,伊朗累计确诊21638例,法国累计确诊16044例。



关键词三:美调动联邦国民卫队

当地时间22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宣布将调动联邦国民卫队帮助华盛顿州、加州和纽约州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抗击疫情。特朗普表示相关地区已陆续进入重大灾区状态,这使得联邦政府能够更密集地向这些州提供帮助。



关键词四:安倍称奥运或延期

针对国际奥委会开始就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进行讨论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3月23日上午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假如难以以完整形式(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话,(国际奥委会)做出延期举办的决定也实属无奈。



关键词五:法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据海外网消息,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6018例,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于当地时间周日(22日)通过决议,宣布国家进入卫生紧急状态,这将给予法国政府更大权力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



关键词六:默克尔居家隔离

据新华网消息,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22日说,由于日前接触过的一名医生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总理默克尔已开始居家隔离。赛贝特说,默克尔是在22日傍晚与媒体记者见面后被告知此事的。20日下午,这名医生给默克尔注射了肺炎球菌疫苗。目前该医生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关键词七:阿联酋航空客运航班将停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总部位于迪拜的阿联酋航空公司22日宣布,将从25日起暂停所有客运航班。阿联酋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货运航班将继续运营,不受影响。声明说,阿联酋航空公司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一旦情况允许,将尽快恢复客运服务。



关键词八:中国物资运抵非洲

据新华网消息,3月22日,历时10小时飞行,满载着来自中国抗疫物资的埃航货运包机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国际机场,用于支援非洲54国抗击疫情。 



关键词九:中国驰援柬埔寨

据人民日报消息,当地时间23日上午8点40分左右,中国向柬埔寨派遣医疗专家组包机抵达金边国际机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队,柬埔寨也成为获中国医疗专家支援的首个东南亚国家。随同包机一道抵达的还有N95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柬埔寨急需的抗疫医疗物资。



关键词十: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

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3月21日,我国内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为广东省报告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



关键词十一:疏通全国堵点卡点

据人民网消息,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各类堵点卡点应撤尽撤应通尽通。截止3月21日,各地在服务区、高速口等不影响正常交通的地方设置的卫生检疫站也大幅减少,目前有8000多,卫生检疫站比高峰时期减少12000多个。



关键词十二:张文宏预测未来疫情

据海外网22日消息,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在专题讲座中表示,预计今年夏天大多数病例能得到很好控制,疫情会经历一个低谷。但过了夏天,到下一个冬天是不是再复发,现在不好说。到了明年春天,又可能有一个小高峰,然后再慢慢下来。其间,北半球夏天病例变少,但南半球进入冬天,也可能相互输送病例。

推荐阅读:致敬逆行英雄归来  抗“疫”赞歌《今夜我们静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