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更加需要理性!| 战“疫”关键词33期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李晶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近日,媒体报道香港一只宠物狗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弱阳性反应,世卫组织专家已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能够表明人狗互传,但还是不禁让人想起疫情之初,有人只因“恐惧”被宠物传染而残忍弑杀猫狗的行为。一方面,我们不宜过度恐慌,另一方面,也不宜过度放松。这不,杭州出现了上千游客涌入西湖景区游览美景的“盛况”……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33期呼吁:无论疫情如何,我们都需要更加理性!

关键词一  全球确诊98067例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扩散,目前除南极洲六大洲均有确诊病例。据世卫组织3月5日发布的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5日23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98067例,死亡3281例。中国境外共78个国家累计确诊17637例。

关键词二  境外输入确诊36例

3月5日0—24时,全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甘肃11例,北京4例,上海1例)。截至3月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例。

关键词三  伊朗议长顾问去世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5日消息,伊朗议长国际事务顾问侯塞因·谢赫伊斯兰(Hossein Sheikholeslam)因患新冠肺炎去世。

关键词四  韩禁止医疗物资出口

韩国保健福祉部6日表示,韩国从即日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传染病预防管理法实施条例》。据此,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等甲类传染病蔓延期间,防疫部门将有权禁止卫生口罩等医疗物资出口。多数网友表示,当前韩国疫情紧张,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

关键词五  尚无证据表明人狗互传

针对香港出现宠物狗检测出新冠病毒弱阳性,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宠物狗状态良好,没有相关症状,目前只有此一例狗感染新冠病毒案例,并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尚无人狗之间传播新冠病毒的证据。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此类情况之前也在其他疾病中出现过,并不表示其与新冠肺炎传播密切相关。

关键词六  武汉医院视频连线意大利

3月4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内多位专家通过视频向意大利尼瓜尔达医院专家分享同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经验。据了解,尼瓜尔达医院已收治2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连线中,意方专家详细询问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患者的同济救治方案等。

关键词七  蒋超良辞湖北人大常委会主任

根据蒋超良同志辞去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蒋超良同志辞去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报省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关键词八  医院领导补助高于一线人员

3月5日,陕西省安康市通报市中心医院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该市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陈文乾(院长)、董根文(副院长)予以免职,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龙军予以诫勉;对其他责任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有关单位处理。

关键词九  武汉医疗垃圾处理

新华社记者从武汉市辐射和危险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中心获悉,目前武汉每天产生医疗废物垃圾约200吨。医疗垃圾须进入回转窑焚烧炉在850~1000℃左右高温下充分燃尽后排出炉渣,产生的烟气经过余热锅炉、急冷塔、干式反应脱酸塔等后续工艺净化后达标排放。目前武汉医疗垃圾的产生量和处置能力总体平衡。

关键词十  不得“一律劝返”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表示,各地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要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状况因应施策、分类指导,不宜采取对外地人员 “一律劝返”、对被隔离居民“锁死家门”等“一刀切”的“硬隔离”措施。

关键词十一  无接触电梯按钮

近日,安徽合肥首台空气成像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投用。该设备利用空气成像技术,使用者只需要点击这个空气屏幕就能抵达想要的楼层。不用接触电梯按钮,可避免接触按钮导致的病毒交叉感染。

推荐阅读:春雷响 万物长 盼疫消 | 战“疫”关键词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