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这些消息正助推抗疫按下“快进键” | 战“疫”关键词15期

发布时间: 2020-02-18 1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李晶

编者按:

累计治愈出院病例数“破万”、湖北首地“清零”确诊病例、明确磷酸氯喹医用疗效、全国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通上线……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魔赛跑的战斗,经过连日奋战,各方好消息接踵而至,在经历艰辛困苦后大家看见了希望的曙光。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5期,与您一起为抗“疫”加油鼓劲!


关键词一:中央应对疫情工作会议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武汉市和湖北省要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医务人员保障,国家在已派出3万多名医务人员的基础上,根据救治需要再增派医疗力量支援。目前核酸检测反馈结果时间已从2天缩短至4至6小时,要把这一成果覆盖到所有需检测人员,提升检测效能。

 关键词二:全国两会或适当推迟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在北京举行,将审议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此外,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17日在京召开,研究了关于推迟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事项。

 关键词三: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数“破万”

截至2月16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57934例,其中重症病例1064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844例,累计死亡病例17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0548例,现有疑似病例7264例。

 关键词四:湖北首地“清零”确诊病例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率先在湖北省实现“清零”。疫情发生以来,神农架林区累计报告10例确诊病例,后陆续有8人治愈。17日上午,最后2位患者出院。至此,神农架林区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完成确诊病例治愈“清零”目标。截至2月16日,林区已经连续1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关键词五:烈士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关键词六:磷酸氯喹

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关键词七:钟南山谈疫情峰值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武汉前方的广东医疗队ICU治疗团队再次开展远程视频会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场表示,根据模型预计,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4月左右全国疫情会平稳。

 关键词八: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为支持全面打赢防疫阻击战,服务全国近1.8亿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使用,经过紧密筹备,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正式开通,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提供防疫教育、品德教育、专题教育、课程学习、电子教材及影视教育等6大模块的学习资源。

 关键词九:定制公交通勤服务

为更好服务陆续复工的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北京公交集团推出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网络平台服务,提供可线上预约、一人一座、快速直达的定制公交通勤服务,疫情期间控制满载率。

在2月27日至3月27日期间,票价享受6折优惠。复工企事业单位或广大市民可通过登录北京公交集团官网、北京公交集团(服务号)等渠道,在线填写企业整体用车需求或个人出行需求,包含乘车人数等。

 关键词十:乘车扫码助防控

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日前发布通告,自17日起,天津市域内,凡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所有人员须配合扫码,系统采集的数据仅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阅读:海外商会全球“找货”  千万个口罩和爱一起“回家”|侨心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