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商会全球“找货”  千万个口罩和爱一起“回家”| 侨心15期

发布时间: 2020-02-18 1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2月18日讯  在国内,“不出门,我为国家省口罩,不给国家添乱”是老百姓们达成的思想共识,而在海外,“找口罩,买口罩,买防护服,想方设法运回国抗疫情”成为海外侨胞的共同行动。

日本湖北总商会捐赠的医疗物资箱上印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抗疫标语。

记者从全国工商联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17时,共有24个省的183家境外异地商会或海外华商商会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目前捐款总计2032.78万余元人民币,商会发挥海外资源优势捐赠并协助筹集1021.68万只口罩、96.42万副医用手套、13.49万套医疗防护服、4980副护目镜、500吨消毒液,还有大量一次性使用手术包、防尘面罩、测温仪、一次性手套等各类急需医疗物资。

在抗击疫情的进程中,众多境外异地商会和海外华商商会利用其海外资源优势、信息渠道优势迅速行动,通过发出动员倡议、微信“认捐接力”、医疗物资定向邮寄、定点支援等方式组织海外货源,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彰显海外商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巴西湖北联谊会为武汉加油。

全球急采,四海同心战“疫”

“在这本该充满欢声笑语的庚子春节之际,祖(籍)国却笼罩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中。”加拿大湖北同乡会会长王为告诉记者,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和抗灾形势,众多海外华人心系故土,希望能为湖北武汉人民雪中送炭。

1月24日,为了最大范围筹集口罩、手套、眼罩等急需的物资和资金,由加拿大湖北同乡会、加拿大湖北商会、华中科技大学北美校友会、武汉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等协会组织共同发起的“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正式成立,随后大量华人社团陆续加入。

“我们商会发起募捐援助物资和筹集购买援助物资善款比较早,已经成功捐赠给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据联盟成员加拿大湖北商会会长陆跃峰介绍,联盟中的江苏同乡会也已经把先期筹集到的物资送到了武汉,OTT方圆国际董事长率先出资购买800箱医用口罩来支援武汉前线。“目前,我们联盟已确认打通了物资生产商、物流运输以及接受主体的正式官方通道,通过联盟网站的捐赠一定会顺利送到武汉人民的手中。”陆跃峰说。

对于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这个庚子年春节,过得异常紧张繁忙。疫情动态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

1月26日,美国美中东盟总商会联合广西华侨爱心基金会,发动美东广大侨社侨胞以及全球桂籍海外侨胞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为武汉捐款捐物。

在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徐昌顺的国际电话中,美中东盟总商会会长韦家伟第一时间了解到武汉很多医院出现口罩、护目镜等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后,立即在“和为桂侨胞之家”群等8个全球桂籍同乡会会长微信群发出了为武汉抗击病毒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筹集15万只口罩的募捐信,并率先募得1万美金。

韦家伟的倡议迅速得到了美国侨社侨团的支持,美国广西同乡会荣誉会长莫虎、美国广西社团总会理事长崔勇、美国广西总商会会长李央、广西华商会会长赖郁尘、美国广西同乡会原会长韦诚、美国美中文化经济协会主席陈隆魁等一大批广西籍的侨领纷纷解囊,身处美国的广西侨社侨团迅速掀起了一股为武汉医护人员捐款捐物的热潮。

海外商会战“疫”援助行动此起彼伏。1月28日,湖南省工商联第三次发出了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抗击战的倡议书,敬请广大海外湖南商会、湘商协助采购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呼吸机等紧缺急需的医疗物资。

“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该倡议很快得到了全球湘商的一致响应。

“我们现在已向美国企业落实了2700箱共16200套医用防护服,要赶紧运回中国。”美国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美国佛罗里达州湖南商会长范小方还没有入睡,她正忙着协调沟通,如何更快地将这批物资送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

新西兰湖南总商会捐赠防疫用品。

同样没有入睡的还有加拿大温哥华湖南商会会长罗筱丹、新西兰侨领联合会会长陈水珍等10多个国家30多个侨社团的海外湖南乡亲,他们自发组织防护服采购群、募款群、发运义工群,争分夺秒搜寻各地库存防控紧缺物资。

分布在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的华人华侨,在当地华商商会和海外异地商会的号召和组织下与时间赛跑,只为让珍贵的抗疫物资能第一时间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正如新加坡晋商商会秘书长潘永敏所说:“同心战‘疫’,海外游子唯盼祖(籍)国一切安好。”

各显神“通”,只为让爱“回家”

随着此次疫情的蔓延,海外华人华商筹措到大量的口罩、医用手套、医疗防护服以及护目镜,更有数百吨消毒液、大量一次性使用手术包、测温仪等各类急需医疗物资,从美国、韩国、巴西、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等地,四面八方奔赴中国,但因路途遥远、数量多、体积大,给物资的运送带来不少困难。

英国湖南商会连夜运送防疫物资。

为了第一时间把海外游子对祖(籍)国的牵挂和爱,连同抗疫物资一起运回中国,世界各地的华商组织可谓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

2月4日当地时间凌晨4点,迪拜151国际合作中心的刘娅,突然发现原定第二天南航从迪拜飞北京的航班停飞了。刘娅的任务是将长江商学院校友会、阿联酋湖南商会和151国际合作中心采购的抗疫物资运回国内。当晚的航班排不上,国行航班全排满了。这可把她急坏了,电话打到全国工商联,全国工商联立即联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防控物资保障组以及有运输能力的民营企业,最终这批物资于2月10日运抵国内。从2月1日到2月10日,刘娅等工作人员几经周折,克服困难,把经过迪拜卫生部特批的38万只医用口罩、5.68万只N95口罩、2000套防护服及200副护目镜运抵湖南红十字会。

1月29日早上8点,从莫斯科飞抵杭州萧山机场的国际航班缓缓降落,旅行商和俄罗斯华商及爱心人士在当地采购的2吨医疗物资,共计244箱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随着旅游团队一起落地杭州。

“我们商会收集了500多万只口罩。”这次物资的捐赠方俄罗斯浙江商会会长邓惠燕表示,由于防疫医用物资的专业性,商会还专门整理制定了中俄文版本的采购标准,以便大家精准“找货”。 

菲律宾浙江总商会则是通过携手圆通速递菲律宾公司等单位,为侨胞慈善义捐提供积极协助,开通救援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为在菲各大组织、机构及个人提供救援物资免费运输。

而日本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唐升克,不辞辛劳在两国之间多次往返,完全靠自己个人力量护送商会会员捐赠的物资回中国。 

与唐升克一样,在意大利宣布到中国的航班停飞前,意大利华侨傅先生搭上了从米兰到温州的最后一班航班,他托运了110件行李,其中有10万只口罩。

托付这批口罩给傅先生的是雷焦艾米利亚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陈增杰和维罗纳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胡从炼。除了口罩,这批物资里还有一些文成籍侨领连夜奔走,从米兰各地寻来防护服、防目镜等,为了以最快的方式将物资送到中国,他们将这些物资打包成110件行李,托付给将乘飞机回国的侨胞傅先生。

这份被称为最长托运单的每一厘米,都是海外侨胞对家乡的浓浓情意。2月1日,这些物资已经送抵温州,运往抗击疫情的一线。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此次疫情暴发以来,在境外异地商会和海外华商商会的号召组织下,世界各地华人华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绿叶对根的情意”,他们的名字写在微信群捐款接力的长龙里,他们的故事隐藏在朋友圈简短的文字后面。

“作为海外中华儿女,国家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要行动起来,助力伟大的中华民族早日战胜疫情、渡过难关!”这一颗颗赤子之心,正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最宝贵的支援与动力。

(文中照片均由全国工商联供图)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