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大幅提高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状肺炎比例

发布时间: 2020-02-18 15: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2月18日讯(记者 张宁锐 宋柏霖)“湖北武汉应及时大幅提高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状肺炎比例。”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发出呼吁。骆沙鸣提出几点建议:

要正面宣传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和优势,让更多的患者相信中医药、配合中医药治疗,真正发挥好中医药在这场阻击战中的作用,有效提高救治率、减少病死率和缩短病程。要及时统计、总结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情况。同时,要营造良好的崇尚中医药的社会氛围,让中医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更好发挥作用。

湖北药监部门应采取措施积极储备大量的相关中医药饮片和中成药等药材。目前已经有一些好消息传来,比如,国家中医药局已宣布的中药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广州研制的透解祛瘟颗粒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临床症状缓解或消失,无一例患者转重症;全国各省使用中医取得疗效也是非常鼓舞人心。湖北省应该积极参考、借鉴这些有效做法,应采取措施积极储备大量的相关中医药饮片和中成药等药材用于抗击疫情。

中医药文化对世界的贡献可以包括应对新冠肺炎中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中医药文化自信应是我国国民的一种积极健康、自觉自为的文化心态,也是重塑中药文化的时代精神,尤其应培养当代青年人对中医药文化文化认同和对中医药文化的自觉、自信、自强和自立意识,能够对中医药文化存有自觉而不自卑、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满、自尊而不自傲的文化气象,并将优秀中医药文化融入到人们健康消费和生活方式中。只有对中医药文化有充分的自信,才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对于中华中医药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骆沙鸣还建议有条件的方舱医院等才可以开展中医针灸艾灸配合治疗新冠肺炎。骆沙鸣认为,由于近日将有一波降温,建议可以广泛开展红外线理疗、采用高压脉冲电场法、磁疗(包括静磁场法、动磁场法)等方法对新冠肺炎临床治疗,提高治愈率。


推荐阅读:海外商会全球“找货” 千万个口罩和爱一起“回家”|侨心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