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安金明:让特殊儿童告别“特殊”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1-16 08: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张正朋 实习记者 裴雨莉)推行融合教育,消除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界限,合二为一,让特殊儿童真正告别“特殊”教育。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安金明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采访时介绍其带来的“关于完善北京市特殊儿童融合教育政策措施的建议”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安金明 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摄

特殊儿童是指一切身体的、智力的、社会的、情感的、语言的或其他的任何需要特殊教育的儿童。安金明介绍道,融合教育是继“回归主流”教育理念后的全新特殊教育理论,就是让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在同一个环境下一起学习、一起分享教育资源的一种安置方式,有利于特殊儿童逐步恢复正常技能并逐渐融入社会。

谈及北京市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的现状,安金明说:“资源教室和特教老师有限,导致普通学校特教支持体系缺乏;陪读代价高,家庭负担沉重;普通幼儿园接纳程度低以及特殊儿童高中教育尚未普及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特殊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应以融合教育为主,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就近入学。此外,普通学校应当为特殊儿童配备资源教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特殊教育资源教师。

安金明进一步表示,特殊儿童数量庞大,但是融合教育方面明显滞后、校园支持能力严重不足,难以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求。

为完善北京市特殊儿童融合教育政策,安金明提出如下四点建议。第一,加强普通学校的特教支持体系建设。具体如,增加师范类大学的特教招生指标;加强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和特教老师的配备和使用;普通学校要配备专职的(而不是兼职的)特教老师并解决相应的编制;此外,特殊儿童的教育计划要严格按照IEP(个别教育计划)执行。

第二,建立规范的陪读制度。根据特殊儿童的能力制定陪读的标准,以此确定特殊儿童需不需要陪读以及何时撤销陪读。对于陪读产生的费用纳入到残联的康复报销体系。

第三,融合教育要下沉到幼儿园。在幼儿园开展融合教育,能够有效提升特殊儿童的各项技能和集体环境适应能力,为将来进入小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四,普及特殊儿童高中教育。大力提升特殊儿童高中教育的普及度,让特殊儿童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之后,都能够进入高中继续学习,一方面减轻家庭的负担,另外一方面也能提升其知识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帮助特殊儿童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


相关阅读:

       实现世界科技创新新引擎目标 齐向东建议北京做好两道题

      图说 | 企业需要怎样的营商环境?委员们在专题协商会上说了实话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