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世界科技创新新引擎目标 齐向东建议北京做好两道题

发布时间: 2020-01-15 2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江虹霖 实习记者 裴雨莉)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带来的“两道题”引关注。他提出,“距离2030年北京成为世界科技创新新引擎的目标还剩十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北京科技产业要取得快速稳定发展,需要政府既做好选择题,又做好应用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专访 中国网记者张正朋/摄


“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需慎重做选择

齐向东提到,扶持传统成熟产业还是未来新兴产业,是政府要做好的选择题。传统产业规模大,既有产值又有税收;新兴产业规模小,税收贡献低,投资回报周期长,政府是集中力量给成熟产业“锦上添花”,还是给未来产业“雪中送炭”,需慎重选择。

事实上,这道选择题在每一个时期都会存在,时间也已经给了答案。据齐向东介绍,一些地方政府曾做出过错误选择。上世纪90年代,我国光伏产业曾在政策扶持下迎来投资热潮,各地方政府给予支持,吸引了大量企业投资增产,但随后陷入严重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一泻千里,光伏产业遭受重创,市场降至冰点。同样是90年代,当时的互联网初露头角,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迅速发展壮大,引领了中国互联网创新潮,中关村也被称为“中国硅谷”。

知史明今,齐向东说,“现在我们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认为,未来北京要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体系的引擎,还需继续集中发力新兴产业,这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把握新兴产业进入复苏期的节点,是要做好的应用题

做好应用题,要把握时机。“如果一项技术已经进入成熟期,产业发展的格局已经基本固定,政府就没有必要继续扶持了。如果技术发展还未进入稳步爬升的复苏期,政府就投入大量精力,容易抓不住风向,陷入毫无价值的无底洞”,齐向东认为,大数据技术目前已经历萌芽期、过热期和低谷期,开始从概念层面落实到应用层面,进入稳步发展的复苏期。此时政府选择支持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是正确的时机。 

做好应用题,要明晰方向。齐向东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采访时谈到,“选择题是小题,选起来是容易的,但想深入发展时,要将选中的选项横向扩展纵向加深,变成一道大的应用题,要按照产业方向发展,这就代表选择时应有更明确的方向。齐向东总结了3个标准:第一,在科技领域北京是不是拥有国内30%左右的科技领头人;第二,北京是不是有产业优势,规模上来说北京是不是第一;第三,北京有没有应用场景,北京的科研成果不能必须到外地才能应用,这样反馈周期太长,最终会影响规模形成。“如果按照这三条标准来衡量,我们就能把选择题扩展成应用题。”


5G时代网络安全市场会膨胀

据公开报道,2019年,齐向东领导的奇安信彻底告别360,引入央企中国电子的投资,成为“网络安全国家队”。某种程度上,齐向东也做了一道选择题。“只要追求技术的领先,就必须解决安全问题,否则技术不可能领先”,对于已经到来的“5G”时代,齐向东认为网络安全市场会变得更大,因为5G的场景非常广泛,这些场景都有安全问题,都需要安全公司去解决。“我们现在保守估计到2025年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会达到1500亿,比现在要增长很多,在更远的未来,中国网络安全的规模能超过5000亿,超过10000亿,这样的增长空间下网络安全产业已经处在发展风口上,或者说已经成为风口”,齐向东说。


人才是最大的挑战

“面对突然爆发的市场,我们能力有限,三年时间,从不到一千人增长到八千人,我们人还不够用,因为安全一定是一种服务,服务没有人是不行的”,齐向东举例说到,“比如冬奥会的网络安全保护,我们承诺要向冬奥会比赛的各个场馆和网络现场派出三千名网络安全工程师。从煤电水汽,到轨道交通,再到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各种各样的设施,每一个地方都需要强大的网络安全队伍提供服务,所以挑战是巨大的”。

据齐向东介绍,网络安全人才缺口目前在一百万人以上,而高校每年只能培养两三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缺口。“安全是一个对抗性非常强的产业,强调的是实战能力,纯粹靠高校培养出的人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所以我们自己探索了一个网络安全人才基地的模式,称之为‘绵羊模式’,今年这个模式还在扩展,还要产出更多的人才。”


相关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提案1281件

      图说 | 企业需要怎样的营商环境?委员们在专题协商会上说了实话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