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程凯呼吁:非遗应走出博物馆 刷出更多时代感、存在感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21: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江虹霖 实习记者裴雨莉)“作为中医针灸的非遗传承人,我希望能够把中医针灸传播到世界各地去”,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像针灸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仅以“博物馆模式”囤起来,更要以“大市场模式”用起来、学起来,传播出去、销售出去。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

“我的祖父是程莘农院士,以他名字命名的程氏针灸是北京市的非遗保护项目”,程凯说,虽然中医针灸被关注,但目前从业人员中,能够接触、学习和使用针灸的中医医生很少,专业的针灸医生则更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医生接触到针灸,包括西医的医生”。

由此,程凯提出非遗保护更要关注传承人的生存、发展状态、后继人才培养和传承活动;保护方式不仅要及时全面地抢救与保护,还要合理利用与传承发展。  

如何结合北京市建立国际消费枢纽型城市的发展目标,结合北京市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创新性开展北京市非遗项目保护与发展工作,从而助力北京市打造国际文化艺术之都?

程凯建议,结合前门大街非遗文化定位,打造北京非遗项目展示、运营中心。

具体而言,通过整体策划,不仅为非遗项目提供保护、传承、展示平台,还要着力提升非遗项目的国际形象,打造高端大气、时尚实用、符合北京国际中心和文化中心定位的非遗品牌。

同时,还要注意强化非遗的社会功能,促进大众文化消费。比如传统技艺、中医药,远可观,近可亲身体验治疗。程凯认为,以中医药为例,应该用现代语言,把传统的技法与理念传递给世界。

另外,内容、形式、服务、运营需要专业策划,建议前门地区引入具有国际文化专业策划与运营经验的公司,结合前门商业区改造定位和老城保护的发展契机,创新集学习、科普、休闲、旅游、养老、大健康于一体的新非遗保护模式。


推荐阅读:

北京政协委员白景峰: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 让古城“凸”现魅力

北京政协委员王全建议: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