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白景峰: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 让古城“凸”显魅力

发布时间: 2020-01-12 1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张正朋 实习生 裴雨莉)北京老城的整体保护是目前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广大首都市民、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北京老城是历史上留下来的内城、外城,即“凸”形城区,其区域基本和今天的二环内城区重叠。随着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白景峰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采访时介绍其带来的“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 白景峰 中国网记者张正朋摄

北京‘凸’字形老城从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初步建成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历经明、清、民国529年,北京城市规模、结构、基本建筑、风貌并没有大的改变。白景峰介绍说:“北京老城留存的中轴线、历史文化街区基本保留了明清北京城的格局。因此,我们保护的北京老城,就是明清北京城。”

曾经很多人向往的明清北京城的三重城廓标志:皇城、内城、外城宏大的城墙、城门,大多已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而城内幸存的历史文化街区也只占明清北京原城区的30%。如今走在正阳门城楼下,漫步在明城墙遗址公园,早已不知明清北京城在何处?

“历史无法倒流,明清北京城无法重建,但我们可以建设一座明清北京城博物馆。”白景锋建议,在北京中轴线延长线上,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规模不宜太小;博物馆以高比例的实景模型、沙盘和声光电多种情景方式再现明清北京城营建、发展的辉煌历史,同时也对中国4000年都城沿革、3000年北京城历史沿革进行详细介绍。

白景峰认为,建成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新版北京城市规划,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拓展,丰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容;有利于唤醒广大首都市民对明清北京城的历史记忆;此外,它将与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三位一体,形成中国历史博物馆、都城博物馆、宫殿博物馆层层递进填补中国都城文化博物馆的空白,成为全国人民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都城文化的窗口,同时还能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相关阅读:

      年轻人想生孩子不敢生?北京政协委员耿晓冬建议义务教育延伸至3-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