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2019年提案立案立案1220件 全部提案均已办复

发布时间: 2020-01-10 18: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李培刚)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作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场 张正朋 摄

报告指出,2019年,北京市政协组织开展了第三次“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表彰。评选出“实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城乡统筹”等10件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奖,“关于推进整治保护力度,加快中轴申遗进展的提案”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特别奖,“优化北京科技金融生态体系”等19件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提名提案奖。

北京市政协2019年提出提案1327件,立案1220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占全体委员的93.54%。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工商联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注重发挥各自专业领域优势,从各级组织和成员中汲取智慧,提出“推进京津冀金融改革与创新”等44件提案。北京市各人民团体更好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职责,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意愿诉求,提出“推进婴幼儿托幼服务”等12件提案。北京市政协各界别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依托相关组织,通过提案专题研究和交流活动,提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29件提案。北京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注重发挥基础作用,积极促进重点调研、专项视察、专题研讨履职成果转化,提出“加强北京老城保护”等10件提案。北京市政协各界委员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主体作用,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提出1125件提案。

2019年,北京市党政领导高位推动提案工作。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坚持阅批党派提案,指出“党派提案个个都是解决方案,市委办公厅交办好,各单位办理好,以推动实际工作”。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常务会专题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承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办理政协提案,解决好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市政府持续深化市长交办、副市长领办、局级主办、处级沟通的工作机制,北京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提案增加到22件,数量为历年之最,北京市局级领导牵头办理提案达到175件。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明确要求,强化办理工作协调推进力度。北京市高级法院、检察院领导“包干负责”、“全程跟踪指导”。各承办单位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2019年底,全部提案均已办复,采纳或部分采纳提案意见、推动完善工作的提案占办理总数的87%。

报告强调,2020年,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要立足北京市政协性质定位更好发挥提案作用,把完善首都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提案工作重要任务,广泛凝聚共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北京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促进各方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

推荐阅读:

2020年省市政协会来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人民政协70周年讲话

北京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0日开 3个“首次”4场专题协商会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