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0日开 3个“首次”4场专题协商会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20-01-06 09:01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范俊生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北京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会议各项筹备情况。

据悉,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1月10日至15日召开,会期5天半。政协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据介绍,北京政协本次大会在会议组织上有诸多创新,多项安排都是第一次。一是着重突出界别特色,首次把全部32个界别单独分组,其中特邀界分设3组,科技界、经济界、教育界各分设2组,其他各界别单独设组,共37组。同时新增两场界别协商会,主题分别为“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和“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二是突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首次举办四场专题协商会,主题分别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社会宣讲”“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视察活动”“如何做好党外委员视察工作”,此外还新增加一场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和一场提案交办协商会。

本次大会还将首次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邀请10名委员就“委员履职”“脱贫攻坚”“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等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全会期间还安排了一场记者会,4位政协委员将围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大会还将在会议期间为委员搭建学习平台,首次以“政协报告厅”的形式,邀请有关专家就“区块链技术与发展”“世界形势的新变化及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实践”等作专题报告。此外,北京市政协还将继续邀请参加“模拟政协”实践活动的师生代表观摩会议。

本次大会有七项议程:听取并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表彰2019年度优秀提案;列席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等;听取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会议政治决议。除开闭幕会外,还首次安排了两次大会发言,比往年多一次。大会还将举办界别联组会,并围绕“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