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中创新 邱健行:“老中医”没有“老式思维”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名老中医邱健行(中)

中国网讯   “夫大医治病,无欲无求,不问贫富贵贱,勿论长幼妍媸,时存恻隐之心,常思就苦之志,视患者如至亲,投同门以赞美,皆因德于医先,医承德满。”邱健行在收徒仪式上如是说。

“德艺双馨,健行不息”是徒弟们对邱健行的描述。“邱老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掌握的中医本领服务于社会大众。80岁高龄的他还坚持每周三次出门诊,每次出门诊,6时起床,7时准时开诊,中午不吃饭也不午休,常常忙到下午三四点。”广东潮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詹永忠说。詹永忠是邱健行收徒之一,他表示被邱健行老先生忘我的“大医精诚”感动了。

“吾辈当记,每方每药,皆系性命,一针一剂,全关生死,故医者不可不精。”“医无止境,技恒有差,断不可骄逸他谋,自逞忘形。”“可谓大医精诚,乃吾医万世立存之本也,汝等未敢一日或忘。”邱健行这样嘱托弟子。

邱健行把传承中医学术,对年青一代的培育当成是自己的一大使命,主张做学问要靠“钻研、积累、总结、实践”,主张用药需知常达变,既注重原则性,又讲求灵活性。

“名老中医”没有被“老式思维”禁锢,邱健行还善于创新,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联系自身实践,提出了毒垢理论,系统地加以阐述,自创了白莲治萎方、白莲治瘤方等。作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创始人之一,邱健行与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现代化制药工艺提取数百味单味配方中药颗粒,用于不同证型的配方需要,在保持与原汤药配方疗效一致下,方便患者服用、携带和保存,并可立即冲服。

中医药走向世界也是邱健行关心的话题。多次在海外任教的邱健行认为,中医药标准化是走向国际的推手,“中医药的国际化、现代化之路,除了要继承中医理论水平和经验之外,还要结合现代科学研究成果,建设属于中医中药的标准化体系。实现标准化和产业化后,才能走向世界”。

邱健行,中国名老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脾胃肝胆疾病以及血证病,擅长妇科以及内科其他疑难病症,是中国第二、第三、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从医54年,历任香港大学中医专业学院、澳门中医学院、美国洛杉机皇家中医学院、澳洲悉尼中医学院客座教授等。

推荐阅读:广东珠海市政协举办“委员讲坛” 医卫“大咖”共话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