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晨:建立健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9-11-28 16:35 | 来源: 河北省政协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日,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公布了省政协成立以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名单。作为河北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评选旨在展示人民政协在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反映提案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有益探索。

本期摘编2005年河北省政协委员赵明晨——建立健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长效机制10项保障制度的提案。

提案原文

分析

近期,对4个设区市11个企业961名进城务工人员开展了问卷调查,其中企业仅与29.4%的务工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仅有17.95%的务工人员参加了社会保险;务工人员工作时间,冬天10个小时左右,其他季节12个小时左右,月平均工资仅796.6元,且有18.14%的人员被拖欠工资。为此,建议在我省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长效机制的10项保障制度。

建议

1.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应加快用人单位与进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进度,完善订立劳动合同的程序,依法抓好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终止和解除等工作。

2.建立健全工资保障制度。根据国家对工资分配的政策法规,结合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劳动强度、劳动条件和劳动贡献,确定合理的工资标准及分配形式;尽快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努力探索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长效机制。

3.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4.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特别对进城务工人员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定期对他们进行健康检查。

5.建立健全劳动休息休假制度。坚持法定工作时间,如确需延长劳动时间,应事先进行协商,依法支付相应的工资。

6.建立健全职业培训制度。

7.建立健全劳动就业服务制度。使进城务工人员与城市劳动者在求职、考试、招聘、录用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发展和规范职业介绍机构;建立和拓展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就业服务平台。

8.建立健全劳动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工作,使其劳动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能够适应监督检查任务的需要。

9.建立健全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制度。最大限度地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建立双向与多边相结合的维权机制,千方百计地依法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10.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制度。

推荐阅读:提案选编|北京市政协委员程静:打造高精尖产业研究院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