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中医不仅是文化还是科学

发布时间: 2019-11-25 17: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李培刚)由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2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多年来为大会提供支持和服务,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大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专访。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专访

中医不仅是文化,还是科学

“以前人们更多认为中医是文化,或者是技术、经验,而不是科学;中医科学大会举办多年,给人们一个全新的视角:中医是科学!”曹锡荣认为,这种对行业和全社会的理念引导是中医科学大会最大的贡献。

“中医科学大会从开始摸索着办会,到现在已成为中医界和西医界都非常认可的高端学术交流会。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可以发声,都可以介绍自己的观点,双方都可以坐下来讨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曹锡荣说,一度,国外西医界对中医和中国传统医学是有质疑的,中医科学大会搭建了海内外、中西医平等交流的平台。

据记者了解,中医科学大会已举办六届,每届大会都汇集国内外知名的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和科学家,从第三届开始,更有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大会并发表演讲。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就有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3位院士及多位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进行了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大家从医学大发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中西医融合策略、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治疗、中医药与感染免疫性疾病、中医药与肿瘤、中西医汇聚等10多个方面发表意见,共享学术成果,研讨中医药重大议题。

中医西医殊途同归,都为战胜疾病

近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是为人治病,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战胜疾病,使人们恢复健康。”曹锡荣说,本质上,中医和西医是殊途同归。西方现代医学和中医的研究方法不一样,如果过度地崇拜科技手段,忽略了整体治疗,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问题。人是各个组织有机统一的整体,中医注重整体性、系统性,所以中医与西医互补融合迎来了新机遇,这也是现在西医提出整合医学的原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上致辞指出,西医还原论的分解分析方法、对抗性的单靶标诊治手段在多基因、复杂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陷入困境。中医药的整体观、辨证施治、复方用药以及治未病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则可为这些疾病的防治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同时,传统医学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不足或薄弱环节,也需要借用、借鉴西医的知识、技术、设备、方法进行弥补和完善。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

为老百姓“治得了病、救得起命”而努力

曹锡荣告诉记者,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由中国农工民主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共同发起创办。2018年度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共募入22.03 亿元,捐出20.05 亿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始终以“呼吁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为构建适应和符合社会发展水平、满足人人能够享有、社会能够负担得起的最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争取道义、资金和物质支持,保障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和己任,充分发挥公募基金会社会公益平台组织优势,广泛动员与汇集社会慈善资源力量投入到初级卫生保健事业,分别在“患者援助”、“大病救助”、“疾病防治”、“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全科医生培养”等领域陆续开展实施了大量公益活动,惠泽全国31个省(区、市)、近千个县地级市(区),受益人口已逾一亿人。除了参与支持像是中医科学大会这样的活动,还建设一批品牌项目,有一些项目已经在全社会有了很大的影响。

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设立“生命绿洲患者援助公益项目”,通过“多方共付”的患者援助模式,解决了50000余名的患者治得了病、救得起命的社会难题。该基金会还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对乡村卫生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更新升级,开展对农村乡村医生培训再教育等活动。曹锡荣介绍,汶川地震后各地援建的乡村卫生院已经面临医疗设备老旧,设备功能不全等现状,急需医疗设备更换升级。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四川省当地乡村卫生院需要的目录,联系生产厂家帮助四川省当地的乡村卫生院做了设备、器件升级捐赠,满足了乡村卫生院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最近3年左右的时间,该基金会对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捐赠的药品设备设施总价值超过了20亿元。

推荐阅读:

儒家思想启迪白血病治疗?陈竺副委员长讲中西医互补故事

传承创新发展 服务新时代——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济南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