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启迪白血病治疗?陈竺副委员长讲中西医互补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济南11月25日讯(记者 张宁锐 李培刚)“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儒家思想不仅在山东,在中国、在世界都有重要影响力,对个人行为、社会治理都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影响了中国传统医学的发展。”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2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一名世界医学领域久负盛名的科学家,陈竺在致辞中向包括3位来自国外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在内的千余位海内外医学专家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我的恩师王振义院士和我们在思考白血病的治疗策略时就受到《论语》里‘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的影响。”

这句话的意思是用政令去要求百姓,使用刑法来约束他们,老百姓只是求得免受惩却失去了廉耻之心;用道德教化引导百姓,使用礼制去统一百姓的言行,百姓不仅会有羞耻之心,而且也就守规矩了。

“我们想,用化疗去杀死白血病细胞容易导致耐药和治疗失败,能否用‘改邪归正’的办法,让停滞在幼稚阶段的白血病细胞分化成熟而恢复正常。”当时媒体上也出现了脐胎瘤、神经母细胞瘤细胞分化的报道,“受儒家思想的启迪,老师和我们开始了征服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探索之路。”陈竺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

第一个病例是:1986年,5岁女孩化疗后未获得缓解,并出现严重感染,已到疾病的中末期。“我们探索用新疗法(记者注:此处略去医学专业讲解的内容)治疗,一周之后病人体温降至正常,一个月之后换血的造血功能恢复正常,感染得到控制。这个患者后来重返学堂,33年之后她健康状况良好,并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了解,这就是全球公认的“诱导分化理论”让癌细胞“改邪归正”的首个成功案例。“这在肿瘤治疗史上是一种全新策略,是中国智慧给人类健康事业的贡献。”陈竺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研究,我们首创形成了疗效显著的“全反式维甲酸和砷剂联合疗法”,这种疗法让患者经治疗后5年生存率达到了92%。这种疗法也相继为法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血液学家所采用,他们用这种疗法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也取得了90%的治愈率,实现了这种白血病从恶性程度最高向治愈率最高的转变。

“可以说是儒家思想中医理论与西医的互补治愈了这种疾病。”陈竺认为,西医还原论的分解分析方法、对抗性的单靶标诊治手段在多基因、复杂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陷入困境。中医药的整体观、辨证施治、复方用药以及治未病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则可为这些疾病的防治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同时,传统医学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不足或薄弱环节,也需要借用、借鉴西医的知识、技术、设备、方法进行弥补和完善。

中国网记者向陈竺副委员长请教文章所涉的专业问题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迎来新的春天。前不久,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

陈竺在致辞中还特别强调,传承精华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生命力和中医药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要推动中西医汇聚发展服务全人类健康事业。

推荐阅读:

工商联:参与“一带一路”民企八成对海外投资乐观  这些数据须知!

让群众走进政协 让政协走近群众—全国政协机关公众开放日活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