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03 1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温州11月2日讯(记者 江虹霖)11月2日,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温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作主旨演讲,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讲话。

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现场

论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创业初心 践行‘两个健康’”为主题,通过交流研讨、发布报告、成果展示,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高云龙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在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新时代促进“两个健康”提供了系统而坚实的工作指南和制度保障。过去的一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接续出台、推动落地,频率之高、力度之大、覆盖之广前所未有;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入新阶段,民营经济持续发力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促进国民经济结构优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家群体面貌呈现新气象,广大民营企业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专心专注做主业,用心用力搞创造,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应有的执着信念和坚强定力。同时,过去一年也是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力指导下,充分发挥 “试验田”作用,在“五个先行”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此次论坛既是新时代“两个健康”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更加深入推进“两个健康”的再出发。

高云龙表示,全国工商联一直高度重视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提升、经验推广,进一步发挥先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浙江省、温州市再接再厉,继续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样板、民营经济统战的示范、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地。温州市各级工商联要继续深入企业调研,及时了解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诉求,推动政策完善和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全国各级工商联要认真学习、推广温州的经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促进新时代“两个健康”事业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

徐乐江指出,本次论坛既是回顾总结一年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的实践经验、研究探讨新时代如何促进“两个健康”,更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一年来的创建工作,温州促进“两个健康”的理念更加开放、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务实、组织更加有力,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热情进一步高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时代促进“两个健康”要统筹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从重大经济问题和重大政治问题辩证统一的角度深刻认识“两个健康”,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行动指南,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基础,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任务,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保障。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

袁家军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浙江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持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持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和“新官要理旧账”,深化“三服务”活动,保持各项惠企政策的连续性和兑现刚性,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聚焦促进“两个健康”,打造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论坛发布了《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报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同步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两个健康”研讨会、新生代“两个健康”论坛、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展示会等专场活动。


推荐阅读:

《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出炉 企业对这些省市满意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