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出炉 企业对这些省市满意度最高

发布时间: 2019-11-03 1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温州11月2日讯(记者 江虹霖)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温州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发布了《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image.pn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发布《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 中国网记者江虹霖/摄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可以说,我国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已经得到世界认可”,李兆前说,此次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全国工商联主要围绕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5个维度开展调查,重点突出企业家主观感受。

《报告》显示,总体上看,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企业对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广东等地的营商环境满意度最高。从城市上看,企业对杭州、深圳、宁波、南京、绍兴、苏州、广州、厦门、无锡、长沙等城市营商环境满意度最高。从区域上看,企业对东部省份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优于中西部省份,对中西部省份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有所提升。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价普遍向好,中西部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整体好于东北城市。

《报告》指出,企业对政务环境优化成效高度评价,对改善市场环境呼声最高。五大环境按企业评价满意度从高到低依次为: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分列第一、第二,涉及市场准入和监管的市场环境评价相对靠后。

数据显示,民企投资信心有所回升。对当地经济前景的信心、本企业盈利前景的信心较高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比例均超过50%。上海、河南、重庆等地对当地企业家的吸引力最强。

《报告》显示,8成以上企业表示,最有获得感的3项政府行为是:积极回应或协调办理涉企特事急事、主动向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参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活动等。

李兆前指出,通过调查发现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企业反映用工、物流和用地成本下降不明显,削弱了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企业社保压力仍显过高,银行融资慢问题仍然突出,科创型企业融资仍然困难,市场准入实质性不公平现象仍然存在,中西部企业在招才引智方面面临较多困难。企业对营商环境各领域的中介服务较为诟病,满意度不高。李兆前表示,这些都是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

据悉,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共有全国31个省(区、市)、200个城市的41275家企业参与,覆盖25个行业。参评的大型企业占17.7%,中型企业占9.7%,小型企业占72.6%。参评企业中,2018年盈利的占46.1%,盈亏平衡的占24.2%,亏损的占29.7%。参评企业的区域、行业、规模、盈利状况等结构特征,与全国企业总体情况基本同构。


推荐阅读:李君如:协商民主根植中国传统文化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