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建民:不单以SCI论英雄 有的中医晋升“须出国一年”不实际

发布时间: 2019-09-30 1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

中国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卢佳静)   9月22日上午,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期间,“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主题沙龙在扁鹊故里河北邢台内丘召开。本次沙龙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网《议库》平台、中国网政协频道承办。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药界专家和政府官员等齐聚一堂,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传统中国医药技艺传承模式与现代医药人才学科培养模式融合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和互动讨论。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认为,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要改革。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眼和着手:

一是中医药人才的规培方式有待商榷。目前中医人才标准很多参照西医制定,如近年的专培和规培制度,能否用在中医人才培养上以及如何培养,还需要调研。曾经遇到过一些中医生经过规培后,出现思维都西化现象。所以中医生的规培要严谨调研。温建民认为要更加重视以师带徒的规培方式。

二是西医教育需增加中医比重。我国西医教育的课程体系中,中医课程太少。西医院校培养的医学生需要懂中医,应成为国家培养医学人才的一个基本原则。在西医的研究生考试中,一定要有中医的题目,以从根本上来扭转西医对中医的偏见。

三是中成药使用需加强培训。许多西医不懂辨证论治,西医开中成药前应该取得准入证,培训合格才能开中成药。在过去,西医是开中成药的主力,但很多西医生并不懂中医,这也成为民众诟病中医药的根源。日前,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其中对医师开具中药处方提出了严格要求,必须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或者中医类相关培训经验,这对全国临床专业的医师来说影响巨大。

四是中医药评价体系要改变。现在学校很多时候以SCI“论英雄”,研究生论文套路化——大多数中医学生学会将现代科研手段套上一个中医题目来应付。但其实,这样做出来的论文对于中医研究的价值很低,甚至没有价值,但不套上中医创新点、现代科研手段这几点,学位论文盲审就过不了,学生就不能毕业。这是中医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尴尬之处。

另外,中医学术传承研究的投入很少,导致坐冷板凳开展深入研究的人越来越少。在有的医院,晋升主任医师必须出国一年,而“中医师出国学什么”则是一个现实问题,一定要避免形式主义,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中医的评价体系。

五是中医教育的改革需将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有机结合。师承教育是中医教育的特色,个性化的师承教育,可以弥补中国院校教育的不足,所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中医人才培养而放开师承教育市场的初衷是好的,其本身是为了培养原汁原味的、能够造福于民众的中医师,但现在却被用来最大程度追逐商业利益,这就需要管理层从制度上进行改进、加强管理。

推荐阅读:开通基层就业绿色通道提升基层医师待遇 让人才“来的了”“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