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首创评书讲“活”政协诞生好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9-18 20: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张正朋 实习记者向柳南)为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17日下午,由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策划,北京市政协精心组织,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先生创作并演说的长篇评书《人民政协诞生记》座谈会在中山堂举行。会议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主持,连丽如先生在会上表演了评书片段并发表创作感言。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斯伟/摄




《人民政协诞生记》座谈会现场图 张斯伟/摄



该评书旨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历史故事,用传统艺术表演的形式鲜活的讲述从1948年4月“五一口号”发布到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期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精诚团结、肝胆相照、共创伟业的光辉历程。据悉,整个评书项目预计年底前全部录制完成,同时还将配套出版相关书籍,录制影像资料。


连丽如先生在座谈会现场表演部分精彩评书内容 张斯伟/摄



吉林在会上强调,评书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生动鲜活、扣人心弦的表演形式,传播力强,影响面大,用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宣传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整个政协系统中独具匠心,是首创之举。因此,会将其作为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各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学习培训的教材和资料,使学习培训过程变成广大委员、机关干部了解政协历史、进行自我教育、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过程;还将会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协助安排上线入网,请北京市教委推动此项目进入中小学生校园计划,向社会大众以及青少年学生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彰显多党合作、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为改革发展稳定广泛汇聚正力量。

参会的北京市委宣传部、统战部领导以及曲艺界、教育界相关学者专家对此次活动给出高度评价,认为此举是传统艺术与历史题材的完美结合,有益于生动传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爱国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


相关阅读:

       九三学社庆新中国70周年暨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举行

      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防范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四大风险”提高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