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推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完善法官职业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9-03 15: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背景

建立和完善法官职业保障机制,有利于优化法院内部司法职权配置,有利于维护法官队伍的稳定,保障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权。对此民盟中央提出关于推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法官职业保障的提案。

(2)问题

一是法官的职业收入与其职业工作不匹配。二是法官的工作考核和职业晋升体制需完善。三是法官人身安全、身心健康保障需加强。四是违背司法规律的案件评估指标仍在施行。五是人案矛盾突出。

(3)建议

一是保障法官经济待遇。二是加强法官人身安全保障力度。三是建立保障法官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保险机制。四是保障法官名誉权不受侵害。五是完善法官晋升机制。六是废除违背司法规律的案件评估指标和制度。七是建立和完善法官履职行为中的豁免机制。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农工党中央“同心共祝祖国好”随手拍摄影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