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科学编制荒漠化防治规划 因地制宜精准治沙

发布时间: 2019-08-28 1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背景】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风沙危害严重的国家。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荒漠化扩展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目前仍存在天然草地过度利用、部分地区治沙工程项目效果不显著、个别地区过度保护等诸多问题。

【分析】

1.土地沙化趋势依然严峻,天然草地退化仍较严重;

2.荒漠地区湿地退化加剧,地下水位下降;

3.个别地区休牧和禁牧政策一刀切,周期太长,出现了过度保护而导致的植被退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减弱的现象;

4.沙区过度植被建设,可能出现“绿色荒漠化”危机;

5.生态工程项目的实施效果缺乏准确的评判和有效监管;

6.荒漠化治理技术产业化发展较为落后,沙区生态产业发展严重滞后。

【建议】

1.科学编制荒漠化防治规划;

2.荒漠化治理要遵循“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原则;

3.因地制宜精准治沙以避免“绿色荒漠化”;

4.科学发展沙区生态产业,推动沙区经济发展;

5.准确评估各类生态建设工程项目的效益;

6.建立生态补偿新机制,完善补助标准与方式。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民企与“一带一路”有“多少钱”关系?看“总统贵客”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