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全国工商联:统筹推广智慧门牌 加快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8-27 1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随着我国城镇化积极推进,各类城市人口规模快速增长,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交通拥堵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全国网信工作会议讲话首次正式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并指出:建设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民生服务便捷、社会治理精准、社会经济绿色、城乡发展一体、网络安全可控的智慧城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明确了方向。

对此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部署智慧门牌,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建议公安、民政等部门统筹推进智慧门牌系统建设,编制全国统一的门楼牌国家标准,实现智慧门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

【分析】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运用多种技术,实现时空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融合创新。目前一些城镇出现了门牌覆盖率较低,部分道路的门牌规格大小不一、新旧混用,既给群众生活、外来商旅造成诸多不便,也给治安管理等方面造成困难。二维码门牌具有以下四方面优势特点。

第一,二维码门牌,顾名思义即是在传统门牌加上二维码。每个二维码都是由一个唯一性编码生成,这个编码就相当于每栋建筑的“身份证”。通过扫描二维码,能够立刻获得房屋地理位置等公共服务信息,同时通过连接后台管理程序,实现对房屋的地址信息的数字化管理,更利于人们获取相关的信息,也更便于各机构的协调管理。

第二,二维码门牌能够方便广大群众。普通居民或游客扫描二维码进入即可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获取对应地址的众多公共服务信息以及户主主动发布的信息。

房屋屋主可在线申请变更更正人口信息、申请户籍办理、咨询公安相关业务办理理、登记流动人口信息,同时还可以接收公安机关的安全防范宣传、一键报警、投诉等等。

第三,二维码门牌能够有效增强政府社会治理能力。以社会治安管理为例,智慧门牌利用二维码为房屋设置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实现了社区管理“以房管人”。

利用二维码门牌管理实有房屋、人口、单位,房主和用人单位及时主动地录入、更新人口信息,社区民警只需对辖区内人口、房屋、单位录入的一般信息进行后台核实,对户籍变动等重点信息上门走访。

第四,二维码门牌还有更广阔的运用前景,可提供户政业务办理、居住证申领等诸多民生服务,依托二维码门牌的标准地址应用汇集形成城市大数据资源,促成社会治理的精准智慧服务。

【建议】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关部署,创新运用城市发展思维模式,提升城市综合治理与公共安全管理协调能力,全国工商联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公安、民政等部门加强指导,部署、推广智慧门牌,加快推进“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建设。

二是建议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尽快编制全国统一的门楼牌国家标准,采用适合二维码门牌等技术的门牌制作工艺等,全面实现智慧门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保障建设成效。

三是建议公安、民政等部门统筹推进智慧门牌系统建设。智慧门牌不是二维码和传统门牌的简单相加,必须通过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源体系和高效、稳定、安全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地址信息管理的网格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


推荐阅读:

民企与“一带一路”有“多少钱”关系?看“总统贵客”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