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深化落实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19-08-26 16: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8月26日讯  全国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指示要求,立足主责主业,围绕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落地,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推进“两个健康”。

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反映民营企业诉求。在全国工商联政务网开设“民企诉求直通车”,建立民营企业表达诉求的快捷通道;组织开展3次党政领导干部与企业家面对面活动,围绕落实降低企业社保费政策、民营企业稳就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国办督查室、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与民营企业现场对话,促进政企双方沟通交流、推动解决问题。

二是聚焦民营企业关注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问题案例大排查,集中反映民营企业在融资、成本、减税降费、维权、市场准入、人才待遇、创新支持、走出去、营商环境等方面关注的政策落实问题;协助国办督查室跟踪了解“双百督查点”推荐企业政策获得感情况;参与全国政协经济委组织开展的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专题调研,就民营企业促进就业政策倾斜、社保费率优惠提出意见建议;继续开展民营企业减税降费情况跟踪,组织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开展专题研究。

三是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完善相关政策。针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难题,提出加快推出一批由优势民营企业、商会牵头的重大科技攻坚项目以及构建多元化的民营企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体系等建议;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策文件的意见征求工作,从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善资本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围绕解决民营企业长期痛点、解决政策可操作性及避免政策碎片化,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出意见建议。截至8月初,共办理全国人大法工委、司法部以及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建议的法律法规文件50余部,许多回复意见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

办实事解难题,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企业素质能力。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法律风险防范与合规管理、网络传播实务、民族地区小微企业经营者、集体协商企业方培训班,帮助企业提升直接融资、创新转型、舆情应对、抵御风险能力。以“坚持新发展,聚焦高精尖”为主题,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2019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帮助民营企业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探索创新路径,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法律维权服务,保护民企合法权益。加强与高检院等单位联系协作,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案件中,坚持审慎公正平等原则,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高法院民营企业座谈会,推动有违平等保护原则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动解决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产权纠纷问题。

三是加强部际联系合作,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与中国银行联合印发《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全球化发展行动纲要》,打造银企商联动的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民营经济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为规范指导我国境外企业外派人员安全培训工作,与公安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共同发布《境外企业外派安全培训指南(2019版)》。还将与公安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保安企业境外经营服务指引(试行)》、与商务部等1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民企对外高质量发展。

加强教育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会领导每人带领1个部门干部和部分执常委,分8个小组深入780余家企业、390多家商会联系调研,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各地以大讲堂、培训班、专题讲座、送政策进企业等形式,面向民营企业家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活动。设立6个“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党情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将于8月22-23日,集中发布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民企社会责任报告、民企“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和民企劳动关系报告等系列报告,引导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二是注重年轻一代教育培养。举办3期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以“初心引创新、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暨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增补73名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成立全联青委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导青年企业家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与中央统战部合作在清华大学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组织98名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和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参加系统学习,目前已圆满完成第一期培训任务。

三是实施法治民企建设工程。把守法诚信作为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内容,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引导民营企业坚守契约精神,守法诚信经营。以“信誉天下——民企诚信在行动”为主题,举办德胜门大讲堂,引导民营企业强化信用管理,加强诚信建设。建立民营企业法商评价标准体系,提升非公经济发展的法治化水平。


推荐阅读:

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在西宁召开

《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发布 19家企业入选优秀案例(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