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发布 19家企业入选优秀案例(附名单)

发布时间: 2019-08-25 13:41: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西宁8月23日讯(记者 江虹霖)23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在青海省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代表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

李兆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社会责任逐步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随着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和民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履责实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注重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通过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污染防治、创新驱动、区域振兴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涵盖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个层面,在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生力军。

李兆前指出,2018年,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到新的阶段,履行社会责任主体内容由追求守法合规,上升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集中表现在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主动作为、与利益相关方共享发展成果等几个方面。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面,2018年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斐然,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主体力量。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中,民营企业数量超过了国有企业。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榜单中,民营企业121家,占比从2017年的55.5%增长到2018年的75.6%。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由个体、民营企业完成。被调研企业中,2018年有创新研发投入的民营企业较2017年增长1.9个百分点;创新研发投入较上年增长5.0个百分点。

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方面,民营企业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2018年,被调研企业中有三分之一已经主动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28.3%的民营企业做到了减少运营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22.2%的民营企业建立了生态保护制度。截止到2018年11月底,我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440个落地实施项目中,民营社会资本承接189项,民营企业在生态环境部环境服务业试点主体中占比为66%。

在构建和谐社会主动作为方面,2018年,民营企业通过精准扶贫、促进就业、贡献税收和支持慈善事业等,为构建和谐社会履行责任和义务。

精准扶贫亮点突出。截至2018年底,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7.64万家,帮扶到8.51万个村;产业投入712.46亿元,公益投入127.74亿元;安置就业67.97万人,技能培训84.60万人,共带动和惠及973.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促进就业责无旁贷。我国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目前已有3.74亿人。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2017年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税收贡献稳据半壁江山。民营企业2018年全年累计纳税96465.52亿元,占我国全部税收收入的56.8%,较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

支持慈善事业热情高涨。参与调研企业中,2018年共有8493家企业合计捐赠107亿元。分别较2017年增长5.6个百分点、6.7个百分点。

在共享发展成果方面,“共享”作为民营企业的新名片,不仅大大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惠及了中国13多亿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还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了世界,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福祉。

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国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同比增长8.7%;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总量与增量的比重分别为62%和89%;规模以上工业中,私营工业企业利润17137亿元,增长11.9%。民营企业质量奖评选硕果累累。参与调研企业中,有1187家企业获得过各级政府质量奖。

民营企业已成为对外贸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共37.2万家,占同期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79.1%,比2017年上升2.0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着力消除贫困、增加就业、保护环境、改善民生。

李兆前强调指出,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全国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着力点和平台抓手。2018年,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也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重点通过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政策支持力度,从政治安排、荣誉表彰、政策扶持、信用评价等各方面形成鼓励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政策环境。建立以法律责任为核心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特别是要发挥工商联引领推动和平台搭建的优势作用,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培育打造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标杆样板,鼓励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带头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会议同时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9)》,天能集团、波司登等十九家企业入选2018年度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2018年度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入选企业名单:

天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

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青海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

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

华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