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全国工商联:淘汰落后产能 ​推进钢焦融合服务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23 1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钢铁工业用焦炭占全国焦炭产量85%以上。钢铁生产与焦化生产融为一体,实现“钢焦融合”,是实现超低排放、保卫蓝天的重要基础。我国当年建设的大中型企业和近代建设的上海宝山等大型企业,均采取“钢焦融合”工艺。

对此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推进钢焦融合服务绿色发展的相关提案,建议淘汰落后的焦化产能,从政策上允许并鼓励钢铁企业建设洁净化大型焦炉。

【分析】近10年来,钢焦融合开始进入洁净生产的新时代,与独立的焦化厂相比,展现了诸多结构性优势和融合效应。

一是有利于提高装备水平,加快了洁净化进程。近年来建设炭化室高度7米及以上的大型洁净化焦炉共73座,其中61座坐落在钢铁企业,按产能计算占85%。而在410家独立焦化企业中,除个别大型企业外,总体装备处于一般水平和落后状态。

二是有利于化害为利,保护环境。焦化工序依托钢铁流程可以消纳废弃物并作为资源加以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三是有利于提高能源效率。焦炉干熄焦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许多企业余热发电自给率达到100%。

四是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运行效能。据对22家年产钢1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统计,2017年合计钢产量4.4亿吨,外购焦炭8474万吨,仅物流费一年多支出85亿至170亿元。

五是有利于低成本发展煤化工产品。我国资源禀赋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煤的高效、洁净利用,具有战略意义。

据统计,2017年全国焦化厂多达494家,共生产焦炭4.31亿吨,其中钢铁联合企业的焦化厂84家,仅占27%;独立焦化厂410家,生产焦炭3.14亿吨,占73%,形成我国特有的“钢焦分离”局面。

【建议】对此全国工商联建议加快实行钢焦融合,推进钢铁、焦化绿色发展。

一是坚决而又分阶段地淘汰落后的焦化产能。淘汰独立焦化厂的4.3米及以下并使用湿法熄焦的焦炉。分步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市场供需平衡,保持价格稳定。

二是从政策上允许并鼓励钢铁企业建设洁净化大型焦炉,使其与钢铁产能相匹配。建议国家支持大型钢铁企业以产权等市场化方式,置换落后焦化产能,推进钢焦融合,产业升级。

三是对现有少数以煤化工产品为主的大型独立焦化企业,应控制并缩减规模。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向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禁止各地区再建设和扩展焦化工业园区。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建立负面清单 健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