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建立负面清单 健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8-23 13: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台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当前,长江流域各地正积极重建长江流域江湖、江河联系,实施江湖、江河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取得显现成效。

【分析】

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是一个艰巨而长远的过程,目前,长江流域综合治理面临以下难题:一是尚未形成统一联动的体制机制,部门、地区各自为政的现象比较突出。二是监督机制不健全,有关生态环境的专项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三是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防治机制不健全。四是跨界水污染纠纷协调机制不力。

【建议】

建议从增进文化共识、培育共荣利益以及构建信任平台奠定参与基础着眼,从健全完善政府间的协同机制、运行机制、评估问责机制、激励机制等入手,探索构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体系。

一、建立协同管理制度。

二、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三、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四、建立负面清单模式。

五、加强法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