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委员”提出“大提案”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8-13 08: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举行。

中国网北京8月12日讯 8月6日至9日,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国77所学校600多名学生社团代表提出了82份提案,“小委员”们齐聚一堂,开启建言资政之旅。

“小委员”们的提案题材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环保、教育、医疗等方面,关注了社会热点及“痛点”问题,如垃圾分类治理、未成年人心理关怀、网络安全防治、养老护理体系建设等。其中,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成为最热关注点,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常州北郊中学等6 所学校的模拟政协社团提出了关于 “垃圾分类”的提案。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举行。

学生们深入社会和基层,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积极提出应对方案。精心的准备和深入的调研形成了详实的数据、精准的分析、可行的建议。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各学校代表队借鉴全国政协大会界别小组讨论、新闻发布、视频材料展示、问题答辩等形式,对所形成的提案进行集中展示,最后评选出最佳提案,通过有关途经提交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曾代表致公党中央将模拟政协评出的优秀学生提案提交全国两会。谈到这项活动时,麻建国说,“模拟政协不仅是高中政治课程的课外延伸,也是青少年学生了解协商民主制度的生动实践,更让广泛多层协商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举行。

来自哈尔滨市第一中学的李金格第一次参加模拟政协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历练”,她对爸爸更多了一份理解。李金格说,爸爸是政协委员,除了忙工作以外还要参与政协的事情,以前自己不理解,现在了解了政协的意义,体会到政协委员的不容易,以后要多跟爸爸探讨社会问题,探寻解决办法,一起为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

陕西省延安市实验中学郭文博谈及感悟时说:“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真切感悟我国民主的真实性和广泛性,希望未来能当一名思政老师,帮助更多人拓宽视野,提升内涵,了解我国的民主政治,增强社会责任感。”

北京一零一中学李济森说,通过这个活动,对政协有了更形象、更立体的了解,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这是一个学生主导的活动,能充分展示学生的意见和才能,大家坐在一起商量,也是“协商民主”的体现。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举行。

这契合了模拟政协活动的主创者张梧华先生的初衷:打造一个创新实践平台,让中国高中生跳出政治课本,切实了解我国政治体系制度和民主政治的发展,提升综合素养,践行社会责任。

据悉,此创新实践大型公益活动由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安生教育集团)创办,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以及提案形成过程,体验我国民主政治协商制度,提升青少年的综合能力。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近300所中学2000余名学生走进人民政协,感悟政协制度。

据了解,本届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致公党江苏省委等指导,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组委会、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等主办,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常州市教育局、致公党常州市委支持,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提案最丰富、调研最深入的一届。

推荐阅读: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加强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试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