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降低制造业产品进入超市、网络渠道成本 健全行业协会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制造业企业普遍反映,近年来销售渠道成本不断攀升,已经比较严重地侵蚀到企业的合理利润。

对此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降低制造业企业产品进超市、入网络渠道成本的相关提案,建议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维护制造商合法权益,健全行业协会的机构建设和运行机制,行业协会作为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桥梁,政府加大力度鼓励支持其发展。

【问题】目前制造业企业产品进入超市、网络渠道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名目繁多。企业反映,渠道成本包括合同费用,如固定点数的无条件返利、有条件返利、合同物流费、新品进场费、新店开业费等。

二是上升幅度大。以某化妆品企业为例,从终端投入费比、合同费比率(直销),扣率(经销)等指标来看,进商超、网店渠道成本一直呈上升趋势。

具体来看,从2003年到2017年,直营KA终端投入费比增长幅度达到76%,合同费比增长幅度达到15%,销售人员薪酬翻了一番还多。

此外,经销模式下对于经销商扣率在逐年下降,从 2013年66.8扣下降到17年的33扣。电商终端投入费比增长幅度达到38.5%。

三是方式不断翻新。如淘宝“双11”、“双12”等诸多节日促销,要求企业所提供的折上折扣率以及京东“保毛”的上调,提高了企业进网店的渠道成本。此外,大型商超、网店普遍对新产品收取上架费进一步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成本。

【建议】对此全国工商联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遏制渠道垄断行为。部分商超、电商平台的霸王条款,妨碍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制造企业尤其中小型制造企业的合法权益。

随着经济新业态发展,亟需制订相关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对电商平台等市场垄断行为进行有效规制。

第二,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维护制造商合法权益。行业协会作为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桥梁,政府加大力度鼓励支持其发展,使其成为市场中自律组织力量,维护市场竞争健康有序。

一方面,健全行业协会的机构建设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参与政策制定、信息交流、行业自律及经营规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针对不正当的价格行为,特别是商业超市或者各类电商平台滥用市场势力制订“霸王条款”,行业协会可以劝阻或要求主管部门对此查处。

第三,减税降费,降低用工成本。推动降本减负相关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放缓企业最低工资提高标准,降低企业在“五险一金”等方面的负担比例,减缓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速度。

降低制造业企业的税费负担,研究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制度化、长效化机制,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政策。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药用植物资源如何实现可持续?民建中央有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