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药用植物资源如何实现可持续?民建中央有建言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2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

我国药用植物资源种类众多,但长期被过度开发利用,破坏严重。近年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明显减少,资源量普遍下降。

为此,民建中央提出关于加强保护促进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提案,建议制定严格法律规范,科学发展药用植物栽培产业,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和市场综合管理,寻求代用品与新药源,加大药用植物的综合利用和产品深加工,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成果转化。


背景

我国国土资源庞大,药用植物资源分布广泛,是世界药用植物大国。随着人口增加和工业化程度提高,人们对植物药的需求量剧增。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意识不够,导致药用植物资源被过度开发与利用,资源逐渐变少,原料不足,植被被毁,一些药用植物失去合适的生存环境,部分种类趋于衰退或灭绝,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给自然环境和资源造成巨大压力。

加强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已迫在眉睫。开发利用好我国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对于解决精准扶贫和促进乡村振兴,保护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促进我国传统优势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建议   

一、制定严格法律规范

完善法律体系,建立行政管理、技术措施、经济措施等相互协调配套的系统化管理机制。

建立以保护药用珍稀濒危物种的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现资源原生地保护。

制定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科学管理和开发利用的规划和制度,加强科普教育宣传,提高资源保护意识。

二、科学发展药用植物栽培产业

利用药用植物生态特点,采取围栏封育、仿生栽培和人工管护等技术措施,对资源量较少而重要的药用植物进行野生抚育。

开展药用植物引种和野生变家种研究,保证药用植物供应,减轻野生资源压力。

三、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和市场综合管理

加快无公害、有机药用植物基地建设,推行规范化种植技术,建立科学的采收采集、加工炮制技术规范,严格质量控制标准,优质高效生产名优药材、道地药材和绿色药材。

逐步建立中药工业原料基地,保证药品质量稳定。培育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提供系列化、社会化服务,保证资源合理利用。

四、寻求代用品与新药源

努力挖掘潜在药用植物资源,寻找类似品或代用品,扩大药源,拯救濒危野生药用植物。

通过整理和推广民族药、民间草药,丰富新药源。利用化学分类学原理寻找新药源。

五、加大药用植物的综合利用和产品深加工

结合新技术、新方法,提高药用植物资源的利用率,加强对药用植物的综合利用开发与深加工,避免资源浪费,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注重用生物技术保护和开发利用药用资源,用细胞培养技术提取贵重药效物质等。

六、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成果转化

重视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科技人才培养,集中优势力量,研发新产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成果与市场对接,推动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良性发展。


推荐阅读:

      农村文化供给如何“对口味”?政协委员这样说

      提案选编 | 人工智能影响就业怎么破?民进中央提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