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全国工商联: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助推边境地区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9-07-18 17: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边境民族地区多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仅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关系边疆长治久安和国土完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民族地区发展政策和兴边富民行动,安排了水利、电力、交通、环境和资源开发等一系列项目到边境民族地区,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对此全国工商联提出提升边境民族地区脱贫内生动力的相关提案,建议加快边境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重点抓好沿边铁路、沿边公路贯通工程,支持边境地区建设贸易加工产业园区。

【问题】目前我国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生产生活自然条件差,国家投资倾斜带动社会投资、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还不足,贫困人口占比仍较高,有以下三点主要原因。

一是交通、电力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落后,企业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又没有差别化的土地、税收优惠政策,难以吸引并集聚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

二是特色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足,局限于农业种养、边境贸易,对于产品的加工和市场销售缺少扶持,没有形成特色产业链条,持续发展能力差,导致边民只能外出务工谋生。

三是扶持边境民族地区政策落地难,很多民族特色产品没有享受到民品民贸政策,边贸加工业发展慢,边民直接参与特色产业生产渠道少,部分边民只能挂借边民证给外贸企业,从中获取部分收益。

【建议】为更好支持边境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此全国工商联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第一,深化兴边富民战略,保障边民守边固土。着力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提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促进边民脱贫致富,实现边疆稳定、民族团结。

一是加快边境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重点抓好沿边铁路、沿边公路贯通工程,由中央财政出钱支持改造提升沿边公路等级,取消地方配套建设资金包括前期费用,切实打通各口岸、互市点之间的道路连接。

二是统筹边境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布局各类特色产业,重新修订各口岸、互市点进口第三国产品目录,放宽边境地区进口第三国产品范围。

三是支持边境地区建设贸易加工产业园区。引导边境贸易加工业前移,探索建立以边民互助形式开展互市加工贸易的边民合作社,允许互市产品加工增值20%后即可在国内流通。

第二,实施差别化政策,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扶贫。要围绕守边固土、居边脱贫致富目标,以优惠政策弥补自然条件不足,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参与扶贫。

一是保障建设用地。边境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用地指标应给予保障,允许在0-3公里内投资建设产业项目,只要符合环保和生态保护要求,就不受用地指标限制。

二是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国家补助形式给予边境民族地区特色产业项目用电、用水优惠政策,给予用工培训、社保缴纳补助。

三是实施税收优惠。对投资边境民族地区以解决就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项目,尤其是在0-3公里内工业园区的贸易加工企业,应减免企业所得税甚至降低增值税率,可根据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人数及纳税额按比例给予奖补。

第三,抓好政策落地落实,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扶贫开发和扶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当前关键是抓好落实。

一是抓好“IPO扶贫绿色通道”落实。在原来政策基础上,扩大所得税缓交等优惠支持力度,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企业上市通过率。

二是推进民品民贸扶持普惠政策。将深度贫困地区经营民品民贸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纳入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允许0-3公里边境地区的所有企业享受民品民贸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从过去重点扶持基础建设向基础设施与产业共同扶持转变,对贷款贴息、税收优惠、奖补等财税扶持政策,边境民族地区企业应优于其他地区。


推荐阅读:

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