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

发布时间: 2019-07-16 18: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7月16日讯(记者 和海佳)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今日在京开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新成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以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朱永新主持。

今天,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

刘新成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新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面临新要求。为推动全会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加强对形势、任务、要求的培训,做到知情明政。要把握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收官阶段的形势特点和突出问题,特别关注深度贫困问题和已摘帽县的问题。

刘新成强调,不同阶段的民主监督有不同的重点。要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明确要求,聚焦脱贫目标和标准,监督“脱的是什么贫”,把认真查找“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重点,防止不顾实际地提高标准,或者政策执行变形走样;聚焦脱贫质量,监督“以什么方式脱贫”,尤其要注意看是不是真脱贫、脱真贫、稳定脱贫;聚焦脱贫实效,监督脱贫攻坚过程,促进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新成

在谈到如何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时,刘新成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借鉴执政党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学习力度,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要加强和改进监督调研,切实加强对调查研究的思考和研究,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和成效,推动全会调查研究工作有新作为;要加强工作总结,对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注重把基层创新上升为理性认识和制度建设;要加强前瞻性研究,为中共中央制定出台相关战略决策,为对口省份打好脱贫攻坚战、谋划好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提供智力支持;要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最大程度减轻地方和基层负担,注重效果导向,推动问题解决。

开班式后,苏国霞作了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专题报告。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部分专家,部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同志,湖南省委会常委和湖南民进12个地市组织的有关同志参加开班式。

据悉,今年是民进中央第三次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提供培训支持,对29个民进省级组织进行全覆盖培训,着力提高民进全会的民主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全会对民主监督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推荐阅读:

北京市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