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向心力 争创新作为——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7月18日讯(记者 和海佳)近日,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在北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正值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各级地方组织按照民进中央统一部署,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会上29位民进省级组织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进行发言,汇报上半年主题年工作进展情况,结合地方和基层工作实践畅谈好经验好做法,直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集中反映出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的成效和亮点,为进一步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借鉴。

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坚持多党合作 加强和中共党组织联系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争取党组织的支持,也是民进多年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经验。按照民进中央要求,民进各省级组织在制定本地区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时,明确提出基层组织要和有关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联系全覆盖的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推动,取得良好效果。

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说,市委会坚持领导班子带队,以上率下,走访各级组织,与会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沟通,积极寻求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基层组织解决问题,使基层会员受到鼓舞。

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林全金表示,省委会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的部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上下联动互动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都争取了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帮助和参与。通过活动密切了基层组织和所在地中共党组织的互动,增进了关系,拓宽了渠道,帮助基层组织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在介绍经验时说,推动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要结合基层组织的特点。河南民进的基层组织中,还没有建立联系或联系不经常的主要是联合支部。对于会员所在区域相对集中的,推动支部与所在区域的党组织或统战部建立联系。对于会员分散、不在一个行政区域的,帮助会员和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建立联系。通过分类施策,有力推动了与中共党组织建立联系的全覆盖。

注重改进提高  全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是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全会各级组织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进提高,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组织活动,探索基层组织联合开展活动,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显著增强了组织凝聚力。

民进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佼表示,辽宁民进强化政治引领、抓好思想武装、创新工作模式,通过举办报告会、培训会、通报会深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文化讲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等活动不断传播正能量,以特色鲜明的活动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民进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毅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省委会抓住契机搭建丰富的活动平台,组织动员基层会员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巩固广大会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民进广西区委会副主委黄晓娟说,近年来区委会机关干部分赴全区11个地市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经验成绩、存在问题、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思路等方面听取市级组织与基层会员意见,先后召开12次座谈会,听取11个市级组织和100余个支部的工作经验介绍和建议。

民进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毅民表示,目前省委会已组建100余个会员之家,提升基层组织履职能力,持续释放基层组织活力,有力促进了实现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

重视教育培训  强化基层组织队伍建设

加强教育培训、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民进优良传统,巩固政治思想教育主题年成果,对于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民进各省级组织已经形成高度共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推动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同时加大对新会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对广大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民进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欧阳剑雄表示,接下来省委会将进一步落实主题年工作方案,抓好培训,举办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实现班子成员全员培训,并表彰全省基层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利用会内外媒体宣传基层组织的成绩和事迹。

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称,今年5月市委会开展以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为对象的骨干会员培训班,并选派6名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民进中央培训,“7月我们将举办以新会员和全市基层组织负责人为主的培训班,各区也将组织针对骨干会员和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培训,培养年轻后备干部。”

基层组织是会员的小家。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山明说,已面向新会员构建全覆盖培训体系,安排新会员统一参加市委会活动,增强新会员对民进的归属感,“市委会高度重视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夯实人才基础。”

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表示,省委会组织“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安排成绩突出的先进会员赴全省各地宣讲,用榜样楷模力量激励和引导广大会员,“全省巡回演讲活动我们已坚持开展了多年,取得了很好实效。”

2018年12月,民进中央印发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开启了今年的主题年工作。半年来,民进中央紧密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积极推动“三个全覆盖”的全面落实,主题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与此同时,民进各省级组织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本省主题年工作方案,落实落细,持续推动。

本次会上,蔡达峰指出,要对照主题年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共同梳理已经完成的任务、探索的经验、推进的节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在主题年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从多党合作大局的高度来推进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准确把握民进实际,切实完成主题年各项工作任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扎根支撑在基层,民进全会把基层组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倾注更大力量,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一心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相关阅读:

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