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提升“空壳村”造血功能 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

发布时间: 2019-07-16 0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台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图片来源:新华网

【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

据财政部统计显示,目前,在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无经营性收入的“空壳村”占50%,经营性收入不到5万元的占30%。虽然近年来各地“空壳村”治理取得一定成效,村级集体经济也普遍得到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问题】

一是缺乏顶层设计。

二是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强。

三是经营管理人才缺乏。

四是资源资产盘活不够。

【建议】

提升“空壳村”造血功能,壮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一、尽快建立立法保障,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二、搭建发展平台,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三、强化政策扶持,助推“空壳村”发展。

四、深化人才培养,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五、盘活现有资源,增强自主造血功能。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注: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 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

北京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由北京邮政速递  特制“梦想未来信”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9月召开   继续强壮中医药产业的文化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