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政协召开协商会“支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27 1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淼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近日,安徽阜阳市政协五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召开。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要求,市政协把“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2019年度政协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专门组织调研组围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深入的专题调研。会议听取了市政协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报告,部分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市区政协以及政协委员围绕相关主题发言;观看了《安徽制造,美好未来》专题片,审议通过了《政协阜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

      据悉,近年来,安徽阜阳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强化工业首位意识、主体地位、核心作用,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1+6”政策体系。制造业总量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1.6%,在全省的位次由2015年的第4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二位;制造业结构逐步优化,2018年,全市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81家发展到224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2%,两项增幅居全省第3位。

     2018年,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58.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安徽阜阳市政协委员王建建议: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机械电子制造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链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和延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助推智创科技孵化器的组建,计划创建国家级火炬产业基地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阜阳市政协委员周如国建议: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创新发展新高地,促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专项创业投入资金;加强龙头企业培育,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给予重点扶持,实施精准扶持。构建符合医药产业特点的创新体系,建立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方位满足企业的一站式需求。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构建人才培训、引进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人力支撑;构建技术支持平台,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撑,构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信息、咨询和培训等良好服务环境...市政协委员戴廷山建议。

      协商会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机械电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8位来自单位各界别的委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安徽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听完发言后:对市政协此次专题协商会予以充分肯定协商成果,认为主题选得准、问题讲得透、建议提得好。孙正东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要关注人才引进和培养等问题,政府将从企业需求出发,加大人才住房和子女教育等保障力度,支持企业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和实用型技能人才。切实将协商会议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具体行动,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孙正东表示、当前,阜阳发展站在新的起点、面临难得机遇,从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发展阶段出发,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关键在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这是夯实总量基础的紧迫任务、在区域融合中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然要求、挖掘跨越赶超发展潜力的关键举措。

      要把建设制造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起来,做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他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用足用活阜阳人口消费红利、经济周期潜力和“高铁时代”后发动能释放的战略机遇,加快补齐制造业发展短板。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壮大新兴制造业,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要突出特色定位,完善功能配套,推进改革创新和研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开发区建设。要高质量谋划编制项目,精准做好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大科技投入,注重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加快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要强化领导保障,加强日常调度和督查考核,确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人才、土地、融资等政策扶持,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推动阜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追赶型和可持续发展。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大格局中系统谋划;重要遵循是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安徽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表示:围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是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任务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具体行动,要继续发挥政协优势,助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离不开人力支撑,离不开整个经济体系的不断调整优化,也离不开城市总体布局的完善以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要跟上形势变化,在知情明政上下功夫,时刻保持思想敏锐性、不断拓展渠道多样性、切实增强建言专业性,力求议政议得准、建言建得精。跟紧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双向发力、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协商议政本领。跟进产业发展,在资政建言上下功夫,突出重点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性。跟踪落实情况,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及时报送建议案、持续开展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委员优势,为谱写新时代安徽阜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座谈会在京召开

   潘岳为你划重点 第三次全国社院工作会“四大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