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多措并举做好地震预警应急管理 力争全程减灾

发布时间: 2019-06-26 10: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背景】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为宜宾市提前10秒发出地震预警,成都市提前到61秒。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坦言,虽然目前我国地震的预警系统从技术上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是应用规模还远远不够,需要加快打通地震预警的“最后一公里”。(中新网、中国之声)

针对地震预警的应急管理无论是技术、市场还是管理层面都存在可提升的空间,因此建议:

一、在应急管理部统一指导、部署下展开地震预警工作

由应急管理部统一指导尽快扩大地震预警工作覆盖,宣教“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应急管理指导方针。各地政府及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依法授权具备条件资质的机构开通地震预警服务、发布地震预警信息。

二、将研究成果进行市场转化,将地震预警系统向全国范围内推广

作为中国重大防灾减灾工程的一部分,目前从全国来看,开通电视预警的也就只有四川。这说明仍需在综合公益性、商业性、产业性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结合更多渠道做好传播,如将地震预警系统与微信、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国家安全生产宣教卫星平台进行深度合作。

三、加强群众预警科普及减灾培训

对群众进行地震预警系统的全面科普,使之在灾难发生的时候能够有效地利用地震预警,做到有序撤离、防止踩踏等次生灾害发生。

四、激活广播村村响工程的“大喇叭”

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可与属地融媒体中心的广播体系联手,在尽量减少扰民的前提下,整合传播新闻、公益、广告、应急信息的综合功能,也给社区和乡(镇)以及村两级单位相应的信息传播权,这样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多方共赢,迅速激活“大喇叭”传播力强劲的小众传播方式。

五、利用大数据舆情分析全程减灾

利用大数据对网络有关地震舆情进行分析,对于震前,如“有人发现地震云”之类言论,将其纳入到地震预警分析层面参考。对于震中、震后,如“有网红调侃地震”、“有人发布地震谣言”、“有人发布制造震区地域割裂言论”之类内容,将其纳入到地震舆情分析层面参考,尽量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作者系民建北京市委青工委委员 陈亮)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让村宝宝也能享受“城会玩”的待遇?看看致公党中央这提案
  提案选编 |民进中央:优化补贴政策 推动通用航空业发展
  深圳文博会架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桥梁  斯达高向世界展示中国陶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