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让村宝宝也能享受“城会玩”的待遇?看看致公党中央这提案

发布时间: 2019-05-23 13:3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致公党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

虽然城乡在经济收入和物质条件改善方面差距不断缩小,但农村地区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条件与城市依然有很大差距,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让村里娃也能享受到城里孩儿的早教服务?致公党中央提出了建议。

小编认为,“城会玩”是需要条件保障的,如果能有同等水平的早教服务支持,农村孩子也很会玩咯。

【分析】

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发达国家近10多年来的儿童早期发展投入累计增长四分之一;我国政府也相继出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文件,特别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幼有所育”纳入重要的民生工程,这些为进一步提高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公共服务提供水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陷阱,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供了行动指南。

近年来,虽然城乡在经济收入和物质条件改善方面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农村地区家长(监护人)在育儿理念、行动和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供方面与城市有很大差距,农村儿童早期发展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从语言、认知、社会情感和运动能力来看,农村孩子发展均远远落后于城市婴幼儿。这些状况严重影响农村婴幼儿的早期发展,如果不及时改变,除了将会对他们自己的一生产生影响外,更会对未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本的储备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建议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将为婴幼儿早期发展提供有质量的服务纳入其中。

【建议】

一、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中,将为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纳入贫困农村地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范畴

考虑到商业性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缺失和促进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村里/社区建设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让村里的所有婴幼儿享受到同等质量的儿童早教硬件服务。

二、积极开展科学育儿系列活动

提供有质量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作为目标来对农村婴幼儿父母/祖父母提供科学育儿的培训和引导。除不定期请专业人员来社区给父母/祖父母讲解科学育儿的重要性和方法之外,可以在中心提供相应的知识性手册、丛书、玩具等。将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作为婴幼儿预防保健知识的有效传递场所。

三、鼓励地方政府工作创新,结合人口计生工作人员转型,探索提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发展的可行有效模式

前期试点研究表明,通过一周的初始培训以及之后的跟踪培训,可让农村基层计生专干掌握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成功转型为养育师。这一转变可实现人口计生工作人员的工作转型,还可以有效促进农村儿童能力发展,提高未来我国来自于农村的劳动力人力资本质量,是一个多赢的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注意啦

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 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致公党中央:促进东北黑土地保护 运用秸秆发展食用菌产业
  提案选编 | 1年400亿件快递 包装污染怎么办?民建中央提五大建议
  提案选编 | 民革中央: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加强红色文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