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致公党中央:分段构筑溢洪堤化解抗洪压力 加强防汛自动监测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在防汛工作中,听到最多的是“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构筑溢洪堤(或泄洪道)是主动溢(泄)洪,主动溢洪与被动溃堤有天壤之别,大江大河汛期全线抗洪的危害严重且影响深远,全线抗洪这种思维定势亟需扭转,分段溢洪才是防汛的大举措。

对此致公党中央提出在大江大河上分段构筑溢洪堤化解全线抗洪压力的相关提案,建议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的要求,配合大江大河溢洪堤建设,合理规划和建设滞洪区。

【问题】近年来,大江大河汛期全线抗洪已成为我国汛期防洪的常态,但大江大河全线抗洪的模式实不可取,问题主要为以下三点。

一是全线抗洪的过程在实质上是将不同河段的抗洪压力相互推移,造成沿江地区地方政府人财物的极大浪费。

二是会造成河堤和河床系统性抬升,使地上河变得越来越高,其最终结果是制造更大的潜在的不可控风险。

三是全线抗洪的策略,会诱发沿江群众抗洪的惰性,认为政府能够确保大家永远是安全的。

【建议】采用大江大河分段溢洪思路,提前谋划与布局,分段构筑溢洪堤,实现分段泄洪,化大灾为小害,化害为利,对破解全线抗洪的窘境与压力意义重大,为此提出以下五方面建议。

第一,要深刻反思和扭转抗洪就要“死保”的思维定式。要认识到主动溢洪与被动决堤情形完全不同,被动决堤时泥沙聚下,良田变黄沙,是生态灾难;主动溢洪时,缓慢溢出的浑浊的上层江水经静水沉积带来肥沃土壤,是化害为利。

第二,分段构筑溢洪堤是确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的一种战略性举措。修筑溢洪堤(或泄洪道),当江河水位达到特定水位时可以自动泄洪,确保江堤主体的绝对安全,同时可以增强泄洪的刚性,避免人为决策的干扰,减少各级政府决策泄洪的压力。

大江大河的主要支流也均应设置溢洪堤(或泄洪道),减少大河大江汛期行洪的压力和不确定性。沿江缺水区域,溢洪堤高程可以偏低一些,以达到化害为利、补充区域地下水的目标。

第三,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的要求,配合大江大河溢洪堤建设,合理规划和建设滞洪区。科学计算和设定滞洪区的大小,确保溢洪区分布合理,经济可行。

第四,加强大江大河的日常疏浚工作,确保江河的行洪能力处在一个合理水平上。研发内陆江河专用的疏浚设备,加强河道清淤等工作,将疏浚的沙石同滞洪区建设相结合,减少滞洪区建设和维护成本。

第五,加强大江大河防汛的自动监测和预警体系建设。在大江大河防洪上,中央和地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地方承担有限目标的防洪任务。国家与地方协同开展气候变化和降雨的监测能力和预警体系建设。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让村宝宝也能享受“城会玩”的待遇?看看致公党中央这提案
  提案选编 |民进中央:优化补贴政策 推动通用航空业发展
  深圳文博会架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桥梁  斯达高向世界展示中国陶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