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九三学社中央:长江近海生态问题突出 综合治理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 2019-05-24 1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九三学社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2018年3月29日,用无人机拍摄的安徽贵池前江工业园内池州恒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的长江堤岸旁倾倒的选矿尾渣。新华社图

【编者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本期为您选编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实施长江经济带近海海洋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

【分析】

长期以来,长江近海海洋环境、生态、灾害问题突出和生态服务功能受损,具有明显的系统性、区域性和复合性。

一是陆源入海污染负荷大,近海海洋环境污染严重。

据2017年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公报,江苏、上海、浙江近岸海域水质为差和极差,四类和劣四类海水分别占管辖海域的18.2%、70%、58.9%。直排海污染源中,三省区废水排放量为23.4亿吨,化学需氧量(COD)8.3万吨,总氮2.6万吨,占全国的37.1%、48.1%、46.7%,主要重金属六价铬、镉、铅等分别占全国监测入海量的73.2%、61.4%、35.7%。据2017年东海海洋公报,主要河流入海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约933.1万吨(其中长江682.8万吨),氨氮约7.2万吨,总磷约17.7万吨,石油类约4.1万吨,重金属约6220吨,砷2152吨。

二是近海富营养化加剧,生态系统呈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

2017年夏、秋两季,长江经济带近海海域重度富营养化面积分别为1.25万和2.19万平方千米,其中,杭州湾严重富营养,长江口重度富营养。2017年,共发现赤潮34次,累计影响面积约2168平方千米;浒苔绿潮最大覆盖面积达1.74万平方千米,严重影响沿海旅游业、海水养殖业和海洋生态环境。近年来,长江口及浙江夏秋季节频繁出现海域20~35米水深范围内缺氧现象,局部形成溶解氧含量低于2.0毫克/升的“死亡区”,严重影响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安全。总体而言,长江口、乐清湾、苏北浅滩和杭州湾等地生态系统呈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

三是海平面和近海水温持续升高,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风险加大。

1980年~2017年,我国沿海气温与海温均呈升高趋势,速率分别为0.39℃/10年和0.23℃/10年;同期海平面呈上升趋势,速率达3.3毫米/年,预计未来30年沿海海平面上升约70~155毫米。同时,沿海地区地面沉降速率一般为5毫米/年,导致海平面相对上升,加大长江口、杭州湾咸潮入侵的频率和强度,增大沿海风暴潮、海岸侵蚀和洪涝灾害风险。

四是大规模人类活动导致海洋生态服务功能受损。

首先,区内围填海强度、规模大,约占全国围填海总面积的40%,其中填海导致滨海湿地大面积减少。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的部分重要栖息地、越冬地被蚕食或者消失,对珍稀濒危候鸟生存造成严重影响。其次,大陆岸线长度约3200多千米,其中人工岸线2060千米,占比超过64%。再次,尽管近年来实施了海洋伏季休渔和增殖放流,但由于近海污染严重和过度捕捞,包括舟山在内的东海近海渔业资源已陷入枯竭,几乎无鱼可捕。最后,长江中上游水利工程建设导致水文节律变化,特别是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潮区界显著上移,枯季上移220千米,洪季上移82千米,加大江西九江到安徽池口沿江地区洪水风险。

【建议】

尽快实施近海海洋综合治理,科学、全面、系统地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

一是坚持陆海统筹,编制陆海一体化的国土空间规划。

坚持生态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海域、海岛、岸线功能分区,明确空间管控要求,形成海陆协调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构建从山脊到海洋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加强长江、钱塘江等入海河流水利工程对河口水沙调控的综合管理。

二是重视以海定陆,实施陆源污染减排和沿海养殖污染管控。

特别是要降低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排放总量,倒逼沿海地区产业优化升级和绿色发展。

三是实施近海海洋生态系统修复工程。

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积极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和“生态堤防”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逐步修复滨海湿地和自然岸线。

四是建设陆海一体化的综合监测预警体系。

健全沿海地区生态环境、海洋灾害、污染风险的监测预警及应急响应制度,提升沿海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让村宝宝也能享受“城会玩”的待遇?看看致公党中央这提案
  提案选编 |民进中央:优化补贴政策 推动通用航空业发展
  深圳文博会架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桥梁  斯达高向世界展示中国陶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