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携高端人才组团进海南 助推自贸区(港)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5-24 0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海口5月23日讯(记者 王静)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他强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并赋予了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充分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23日,农工党高端人才组团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行动启动并举行签约仪式,多位院士、专家出席。

近年来,农工党中央着力在海洋生态建设、海洋强省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支持海南省生态资源环境领域改革开放发展。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农工党中央提出《关于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农工党中央携高端人才组团进海南(摄影 郭岩)

海南超级医院“超级”在哪里?

参加本次高端人才组团进海南活动的李兰娟是树兰医疗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3月31日,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开业,包括允许试用国内未上市新药等重磅“超级政策”揭开面纱,由李兰娟创立的树兰医疗集团承担超级医院的运营管理工作。

李兰娟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介绍,树兰医疗集团由院士专家团队创办,按照高水平专家、高质量医疗、高品质服务,以及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人文化的理念,让医者、患者满意。

超级医院超级在哪里?李兰娟介绍,“第一,海南有特殊的政策,支持一些项目、药物和设备在超级医院先落地;其二医院有着超级的专家团队。相信超级医院将成为先闯先试的带头单位。”

海南有一种精神: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奋发有为

兰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王锐的专业是生物医药,他认为海南岛有着特殊的丰富的海洋资源,有很多极具药物价值,可以研发成药物,为健康海南、健康中国服务。“比如,海洋天草中含有丰富的多肽物质,对抗肿瘤、抗菌有突出的药物活性,具有巨大开发价值和前景。“他愿意落地海南,在此领域进行研发。

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省科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委郭春景长期从事植物资源学、花卉引种驯化与生物有机肥、功能性食品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提前两天来到海南,“做了一些功课”,在海南,他看到了一种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奋发有为的精神。下一步,他将结合南北方优势,积极促成黑龙江的医疗人才和科研机构在海南的对接落地。

高端人才进海南,提升海南人才和科研的整体水平

“通过院士和专家进海南,直接任职兼职,或者建立院士工作站,必将推动海南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提升海南人才和科研的整体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海南省组织部副部长、海南省人才局局长张应瑞说。

“我从2013年1月份就选择万宁市人民医院,当时海南省委省政府规划,由各省份大医院对海南省内地级市医院进行帮扶,我所在的重庆医科大学帮扶的对象是万宁市人民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胜说到。

任国胜来海南已经5年了,他非常喜欢海南,也在海南购置了房屋。“我一直能感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在人才招聘方面开放的态度和政策。作为农工党组团的专家之一,我的任务是用我十多年来的经验帮助恒大国际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打造健康海南贡献力量。”任国胜说。

据介绍,这次行动是农工党中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农工党中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海南建设美丽、健康、智慧、幸福岛,支持海南全面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一次具体的行动。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致公党中央:促进东北黑土地保护 运用秸秆发展食用菌产业
  提案选编 | 1年400亿件快递 包装污染怎么办?民建中央提五大建议
  提案选编 | 民革中央: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加强红色文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