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加强监管直销  严厉打击传销

发布时间: 2019-05-16 1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

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近些年,“直销”在各地发展迅猛。直销培训和销售中虚假信息和谎言遍布,同时,不少非法传销活动假借直销之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本期为您选编民盟中央《关于调整立法思路,加强直销传销监管的提案》。

【分析】

一是直销传销的概念不清晰,法规可执行度低。

二是政府对于直销行业情况掌握不全面。

三是传销人员、方式等更加多元化。

四是大多数直销企业都存在违规操作。

【建议】

一是建立直销员退出机制。

二是直销监管模式逐步向以民事诉讼为主体过渡。

三是降低直销企业牌照门槛,取消拿照企业的区域限制。

四是完善直销员的登记备案。

五是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六是对传销进行严厉打击。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注意啦

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 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致公党中央:促进东北黑土地保护 运用秸秆发展食用菌产业
  提案选编 | 1年400亿件快递 包装污染怎么办?民建中央提五大建议
  提案选编 | 民革中央: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加强红色文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