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徐丽桥:中小学校应推广民族舞广播操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5-14 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

长期以来,全国中小学生都使用统一的广播体操,从1954的第一套到1997年的第八套,历经多次修改,水平确实不断提升,效果越来越好。但由于偏重体育锻炼,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形式、动作仍都显单调,特别是艺术美感不足。这也导致很多学生对做广播体操兴趣不高,做操时随意比划、应付了事,锻炼效果欠佳。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徐丽桥提出把民族舞蹈与广播体操融合编排的相关提案,建议教育部门应与体育、文化部门密切合作,将中国丰富的舞蹈文化融入广播体操之中。

     【分析】

民族舞蹈与广播体操融合编排,可以很好地改进广播体操的不足。

一是民族舞蹈操既是操也是舞,既舒展大方、韵律灵动又活泼可爱,不仅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又将体育融于娱乐之中,能起到愉悦精神的效果。

二是民族舞蹈与广播体操融合编排有利于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提升他们的积极性。

三是民族舞蹈本身即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将民族舞蹈融入广播体操,也有助于提高学生对优秀民族文化的认知和体验。

在此方面,云南富宁县已有很好的积极探索,他们所编排的第一套中小学民族舞蹈操,在课间操时代替了传统的广播体操,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赞赏,且已在网络上开始传播。

四川藏区甘孜、山西临猗县等地的一些中小学,也选用改编的民族舞蹈操代替广播体操,学生反响非常好。

【建议】

对于国内中小学校把民族舞蹈与广播体操融合编排,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第一,教育部门应与体育、文化部门密切合作,对在中小学校推广民族舞广播操问题进行研究,将中国丰富的舞蹈文化融入广播体操之中。

第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有五十六个民族组成,应鼓励各地各学校根据本地民族舞蹈文化特点,创建符合本地民族舞蹈文化特点、融合本地民族舞蹈文化特色的民族舞蹈广播操。

第三,有关部门应对民族舞蹈操的编排和推广加强指导,可调集专业体育教师和舞蹈编导,合作编排民族舞蹈操,并可通过组织开展比赛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民族舞蹈操的水平。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注: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 heh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致公党中央:促进东北黑土地保护 运用秸秆发展食用菌产业
  提案选编 | 1年400亿件快递 包装污染怎么办?民建中央提五大建议
  提案选编 | 民革中央: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加强红色文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