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农:推动”一带一路”遍地开花处处香

发布时间: 2019-04-19 1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第五期(总第35期)

中国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朋)中国是一个侨务大国,侨胞侨眷人数多,且几乎遍及世界各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积极响应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把“侨”的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和资源调动起来,为“一带一路”建设织就了华彩篇章。

2018年8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来自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参会。期间,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节目(归侨华侨特刊)专访了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片段,分享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心得。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第六期(总第36期)中国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朋)

周建农表示,目前江苏省有100万归侨侨眷、100万海外侨胞,他们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响应者和参与者,也是推动者和实践者。江苏省侨联发挥自身作用,积极组织联系海外侨胞,先后组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侨领和企业家到江苏各地,开展创业结盟活动,同时也组织省内的侨商和企业家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交流,增进彼此联系。

地处江苏省北部沿海的连云港市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周建农介绍,2017年8月,陆桥沿线城市侨联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是在连云港成立的。包括连云港市、徐州市、郑州市、西安市、兰州市、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在内的七家侨联共同发出倡议,共同成立“陆桥沿线城市侨联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机制”。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第六期(总第36期)中国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朋)

周建农表示,联盟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目前很多项目正在落地。联盟在推动陆桥沿线地区侨联组织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招商引资、引才引智、联谊联络、共谋发展方面,形成支持建设、参与建设、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的强大合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江苏省侨联还建立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现在我们这个多元化调解机制成了全国推广的一个经验了,最高法和中国侨联已经发文试点,这个也是在我们连云港市开始做起来的。”周建农表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可以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投资、生活等方面,遇到需要诉讼的一些案件的时候进行调解,维护他们的权益。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第六期(总第36期)中国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朋)

“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周建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原文后十分感慨:“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需要更高频次、更大范围地促进走出去请进来,我们需要更加真心真情真意地为侨商、侨胞们做好更加细致和贴心的服务。”周建农表示,通过侨联的牵线搭桥,目前江苏省侨联跟“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有比较多的合作,她希望进一步发挥侨联的优势,形成一个“遍地开花处处香”的局面。

新闻背景:

2018年,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策划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微视频节目,邀请海内外各界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讲述“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2018全国两会期间,《2018两会代表委员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节目引起广泛热议。节目邀请25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海外侨胞以及留学归国人员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些华人华侨代表、留学生代表也参与节目活动,朗读著作,分享学习体会。代表委员们结合两会期间的履职参政工作分享学习心得,系列视频节目受到各方热烈欢迎。

推荐阅读:

李希奎:做好“民心相通”大文章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视频31期

王燕国:推动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开花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视频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