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陈香美:推动中国中西医结合走向世界中央

发布时间: 2019-04-19 1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第五期(总第35期)

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朋)中国是一个侨务大国,侨胞侨眷人数多,且几乎遍及世界各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积极响应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把“侨”的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和资源调动起来,为“一带一路”建设织就了华彩篇章。

2018年8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来自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参会。期间,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节目(归侨华侨特刊)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主任医师陈香美,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片段,分享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心得。

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陈香美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35期

陈香美1951年出生于朝鲜,16岁归国。1983年至1987年,赴日本留学。学成时,国内改革开放事业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她义无反顾选择回国,并被特招入伍,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从事肾脏病的治疗和研究工作。从医30多年,陈香美为推动我国肾脏病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提高医疗水平做出了杰出贡献。2017年7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主任医师陈香美记一等功。2018年8月,陈香美被评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  

除此之外,陈香美还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这几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了很多工作。“通过‘一带一路’,我们向全世界去推广中国优秀的伟大的宝库——中医药学,把中国优秀的医学文化、中医药推广到世界。”陈香美表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经常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互访,并且邀请这些热爱中西医结合国家的留学生过来交流学习,“所以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的领导下,尤其是近五年来我们做得非常有声有色,也得到了科学的表彰。”

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35期

陈香美还举例说明这些年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功实践,中国的中医药学正在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人民所接受。“我们代表性的好比说步长药业的脑心通,他们就到哈萨克斯坦去进行药物临床应用经验的介绍,他们(哈萨克斯坦当地人)也觉得我们的中成药在治疗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肾病、心脑血管疾病,都是有一定疗效的。”陈香美表示,印度、巴基斯坦这些国家也经常送一些患儿到中国来治疗,好比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他们能够得到中国中西医学会企业的支持,并资助他们到中国来治疗或者是学习。

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胡俊 张正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35期

“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的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原文后,陈香美感慨:“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带一路’会进一步的扩展,不仅是海上的‘一带一路’,还是陆上的‘一带一路’,走遍全世界,使我们的医学、临床医学、中医药学、中西医结合的新医学等也能够走上世界的中央,像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一样,让全世界一些医务人员到中国来学习,这是我们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学术发展的目标。”

新闻背景:

2018年,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策划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微视频节目,邀请海内外各界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讲述“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2018全国两会期间,《2018两会代表委员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节目引起广泛热议。节目邀请25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海外侨胞以及留学归国人员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些华人华侨代表、留学生代表也参与节目活动,朗读著作,分享学习体会。代表委员们结合两会期间的履职参政工作分享学习心得,系列视频节目受到各方热烈欢迎。

推荐阅读:李希奎:做好“民心相通”大文章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视频31期

王燕国:推动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开花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视频33期

程志刚:一带一路在非洲得到很好响应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视频34期

周建农:推动”一带一路”遍地开花处处香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