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倾言政府倾力打造巴文化高地 四川达州市留住巴文化的根和魂

发布时间: 2019-04-18 15: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梦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4月18日讯  近日,《达州市巴遗址遗迹保护条例》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达州市巴遗址遗迹保护纳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这是该市打造巴文化高地,着力文化强市的举措之一。在其中,达州市政协四年来持续助推巴文化高地建设使出了拳拳之力。

巴文化是从古至今始源于巴人巴国,植根于巴地,由巴地人民共同创造的灿烂厚重的地域文化,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达州自古属巴,从夏商到秦汉,达州就是巴人活动的中心地带,已有近5000年的考古史、2300余年的建制史,属于巴文化的核心区域和文化集中源地。达州境内巴遗址遗迹众多,经考古调查发现仅先秦以前的巴遗址就有80多处。宣汉罗家坝遗址、渠县城坝遗址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两处巴遗址,双双纳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

政协倾言助推建设巴文化高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巴遗址遗迹的保护、合理利用与城乡建设的矛盾日益显现,巴遗址遗迹保护面临保护措施乏力、合理利用不足等问题和困难。达州如何充分利用资源,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达州市政协从2015年起以1份专题报告、2次视察调研、5件提案立行立言立论,助推巴文化高地建设。

2015年8月,市政协副主席郝德恒带部分委员视察“巴人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工作,建议结合旅游开发、历史文化研究搞好规划,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名片。加强巴文化的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为其提供文化软实力支撑。接着,2016年7月,市政协副主席王善国带队视察巴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力推巴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

“深入研究巴文化并将研究成果与经济、文化有效结合,把达州建设成为全国巴文化高地。”2017年2月代以胜委员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关于把达州市建设成全国巴文化高地的几点建议》。代以胜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巴文化研究利用常设机构,将巴文化与全域旅游打造结合,扩大巴文化交流。像代以胜委员一样关注巴文化建设的加晓昕、袁华等6名委员分别提交了巴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建言助力。

2017年7月 ,市委将建设巴文化高地的调研课题交给市政协承担。市政协组织区域内外巴文化研究学者专家历时2个月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参阅,建议通过“自身努力、借智借力、形成合力”的方式,强力推进,做大做强。围绕“发掘工程、研究工程、传承工程”组织精干力量,加快制定方案,完成总体框架规划。

政府倾力留住巴文化的根和魂

达州作为巴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和巴人活动的腹心地带,理应把“巴文化”这面旗帜扛起来。市委、市政府一班人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努力的。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市政协及委员建议,逐项研究,落地见效。

2016年,达州提出建设巴文化高地,2018年出台“1+3”方案,从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提出力争在2030年把达州建成名副其实的巴文化高地。目前,在宣汉县投资1.8亿元的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已先期启动建设,预计2021年底建成;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正在编制《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渠县城坝遗址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正在编制,力争在今年底获得批复通过。

为将专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州市在机构改革中成立“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并于2019年1月18日挂牌。利用四川巴文化研究会落户达州的优势,整合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院资源,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陆续引进优秀研究人才。4月4日,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召开专题会,就“巴文化·达州标志(图案)”、“巴文化·达州故事”和“巴文化·达州十大历史名人”三个征集评选活动方案征求意见。据悉,今年10月将在达州举行“巴山论道·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峰会”,并成届次举办。(王梦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


推荐阅读:

陈香美:推动中国中西医结合走向世界中央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35期

提案选编 |张妹芝: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增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