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张妹芝: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增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

发布时间: 2019-04-17 0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作为一项全国综合文化工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涉及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各领域,不仅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举措,更对提升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汇聚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围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出了相关提案,建议加强对大运河水系的综合治理,增强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传统村落的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

【问题】

中国大运河历史悠久,距今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宝贵文化遗产,既是一部流动的厚重史书,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因此,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责任感,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优势势在必行。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大运河河道多处被毁,存在生态环境恶化、河道污染严重、文化遗存缺乏有效保护、人文环境不能得到有效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分析】

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张妹芝提出以下五方面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文化旅游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大运河沿线城市根据自身资源、文化特点发展优势产业。同时,优化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合理规划文化旅游线路,整体推进大运河文化旅游推广营销,培育统一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

二是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加大中央层面协调力度,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大运河文化带涉及省市建立一个跨地区、跨部门的沟通、协同的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运河河段河长制度建设。统筹相关部门职责,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有机结合。

三是加强对运河水系的综合治理。在大运河现有防洪排涝体系基础上,针对不同河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清淤疏浚、堤岸治理等措施,强化洪水预警和风险管理,全面提升河道行洪能力。要围绕大运河不同河段的功能定位,合理布局,科学配置和优化调度水资源,分段施策改善通水和通航条件。

四是加强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传统村落的保护。推动历史文化街区认定、保护范围划定和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建立保护档案,科学合理确定修缮内容和规模。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加强对运河历史文化聚落整体保护和综合整治,体现大运河在丝路、瓷路、茶路、盐路、驿路的地位。

五是强化文化联动、产业联动和资本驱动。发挥历史文化、产业资本、智力优势,谋划大运河文化带伟大复兴的产业战略、生态修复和文化振兴。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机制,打造大运河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沿河文化服务均等化,提高沿河人民的幸福指数和福祉。